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2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情不自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感情激動得無法自我控制。《警世通言.卷二十九.宿香亭張浩遇鶯鶯》:「浩此時情不自禁,遂整巾正衣,向前而揖。」《紅樓夢》第八十七回:「惜春尚未答言,寶玉在旁情不自禁,哈哈一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制止。如:「禁令」、「禁書」、「禁止」、「禁菸」、「禁倒垃圾」。
拘押、扣押。如:「拘禁」、「禁閉」、「監禁」。
有所顧忌的事。如:「時禁」、「入國問禁」、「百無禁忌」。
含有限制性的規定或法令。如:「門禁」、「酒禁」。
古時稱天子居住的地方。如:「禁宮」、「禁軍」、「禁衛」、「紫禁城」。
承擔、受得住。如:「禁得起」、「禁不住」、「弱不禁風」、「她禁不起風吹日晒。」
指東西的耐用程度。如:「這雙鞋真禁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怒、哀、樂的內心感受。如:「心情」、「情緒」。
男女之間的愛意。如:「愛情」、「談情說愛」、「情竇初開」、「情投意合」。
親屬之間的情感。如:「親情」、「手足之情」。
友誼、交誼。如:「人情」、「友情」、「交情」、「情同手足」。
狀況。如:「情況」、「情形」、「情節」、「實情」、「病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人面桃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面桃花」這句成語出自唐代詩人崔護〈題都城南莊〉詩。崔護,字殷功,博陵(今河北安平縣)人,貞元十二年進士,官嶺南節度使。《太平廣記》中有一則關於他作此詩的故事:崔護在中進士前的某年清明節,獨遊長安城南,看見一座桃花盛開的農莊,他上前去叩莊院的大門,想要討杯水酒來解渴。出乎意料的,一位姿色非凡、豔如桃花的女子開門接待。第二年的清明節,崔護情不自禁地前往尋訪那位女子。桃花依舊,但大門深鎖,芳蹤杳然。崔護失望之餘,在門扉題上「人面桃花相映紅」的詩句,以記那位姿色非凡的女子。後來「人面桃花」演變為成語,除可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外,也被用來形容景色依舊,而人事已非的感傷。
久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睽違已久,好久不見。[例]他在路上巧遇久違的好友,情不自禁的上前擁抱。
啞然失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情不自禁的發出笑聲。《聊齋志異.卷九.王子安》:「王子安方寸之中,頃刻萬緒,想鬼狐竊笑已久,故乘其醉而玩弄之。床頭人醒,寧不啞然失笑哉?」
不由自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不得自己作主。表示無法控制自己。《紅樓夢》第八一回:「我也全不記得。但覺自己身子不由自主,倒像有些鬼怪拉拉扯扯要我殺人纔好。」
蔣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版日期2002/09/1819.蔣勳精選集 九歌出版社出版; 出版日期2002/07/0220.情不自禁 聯合文學出版社出版; 出版日期2000/01/1521.寫給Ly's M-1999 聯合文學出版社出版; 出版日期2000/01/1522.祝福 蔣勳 聯合文學出版社出版; 出版日期2000/01/1523.眼前即是如畫的江山 聯合文學出版社出版; 出版日期2000/01/1524.(簡體書)藝術概論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出版; 出版日期2000/01/0125.歡喜讚嘆 聯合文學出版社出版; 19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