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6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6126 收藏人次:8062249
1.心理上發於自然的意念,或因外界事物刺激所引發的心理狀態。如:「感」、「溫」。《禮記.禮運》:「何謂人?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弗學而能。」唐.白居易〈琵琶行〉:「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
2.人與人之間的愛戀。如:「愛」、「痴」、「談說愛」。宋.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詞:「兩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3.友誼、分。如:「交」、「人世故」。唐.李白〈贈汪倫〉詩:「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
4.面子。如:「面」、「求」、「說」。
5.實際的狀況、內容。如:「實」、「病」、「行」。
有關愛的。如:「人」、「痴」。
分明、明明。《紅樓夢》第四回:「薛蟠見母親如此說,知扭不過的。」
舐犢     
瀏覽人次:53011 收藏人次:3856443
比喻父母疼愛子女之深。《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安老夫妻暮年守著個獨子,未免舐犢深,加了幾分憐愛。」也作「舐犢之愛」。
鶼鰈     
瀏覽人次:45074 收藏人次:3359337
鶼,比翼鳥;鰈,比目魚。「鶼鰈深」比喻夫婦愛深厚,相處融洽。如:「那對夫妻鶼鰈深,為眾人稱羨。」
與反移     
瀏覽人次:28028 收藏人次:959696
目錄1 定義2 移3 反移4 關鍵字5 參考文獻 定義兩者同為精神分析學派的重要概念,是指過去被屏除在意識之外的經驗和人際互動,轉移到當前的人際關係上。Gladding(2006)補充道:「移發生於個人現在無意識地重演已被遺忘的兒時(childhood)記憶與壓抑的潛意識幻想。」 移
    
瀏覽人次:24732 收藏人次:275203
1.違反常,表示高異的風格。《後漢書.卷八三.逸民傳.高鳳傳.論曰》:「或高棲以違行,或疾物以矯。」《老殘遊記》第八回:「他臨走到底將這袍子留下,未免太矯了。」
2.掩飾真。《宋書.卷一.武帝本紀上》:「今方是玄矯任算之日,必將用我輩也。」
人的性倔強、任性。如:「這個人真矯,動不動就耍小性子。」
之請     
瀏覽人次:19194 收藏人次:0
不合理的請求。常用於請託時的客套話。如:「請原諒我的不之請,並希望你能幫我這個忙。」
不自禁     
瀏覽人次:17315 收藏人次:757203
激動得無法自我控制。《警世通言.卷二十九.宿香亭張浩遇鶯鶯》:「浩此時不自禁,遂整巾正衣,向前而揖。」《紅樓夢》第八十七回:「惜春尚未答言,寶玉在旁不自禁,哈哈一笑。」
何以堪     
瀏覽人次:15888 收藏人次:936188
違異事理的景,如何能夠承受?如:「為了家產,兄弟相爭到此地步,這一切看在老人家眼裡,真是何以堪!」《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六:「況以清白之身,暗地迎新送舊,雖無所染,何以堪!」
難卻     
瀏覽人次:15467 收藏人次:1394499
難以辭謝的濃厚意。如:「在一片鼓掌聲中,演唱者感覺盛難卻,再次出場演唱了幾首曲子。」
竇初開     
瀏覽人次:15398 收藏人次:363297
初通愛的感覺。多用於少男少女。如:「看了這封泛黃的信,當年竇初開的甜蜜滋味似又湧上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