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中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中原地區。晉.陸機〈辯亡論下〉:「魏人據中夏,漢氏有岷益,吳制荊揚而交廣。」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李平陽,秦州子,中夏名士。」
僵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死亡。《後漢書.卷四七.班超傳》:「臣超犬馬齒殲,常恐年衰,忽僵仆,孤魂棄捐。」
忘年之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素氣,得之天然。言面以來,便申忘年之好,比雖艱隔成阻,而情問無睽。薄莫之人,冀其方見慰說,豈謂中年,為長往,聞問悼心,有兼□痛。足下門教敦至,兼實家寶,一旦喪失,何可為懷。」另可參考:《後漢書.卷八○.文苑列傳下.禰衡》
開門延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亂,滅五十國,奠定東南,歸而制禮作樂,天下大治。伯禽,西周魯國國君,生卒年不詳,周公長子。成王以商之地及殷民六族封伯禽,國號魯,都曲阜,在位時曾輔成王,率軍征淮夷、徐戎。傳說周公制禮作樂,禮制中規定凡有親人亡故,必須立即放下工作服喪,周公死時,適逢戎人作亂,伯禽家中雖有喪事,卻仍立即出征與戎人作戰,並未遵守喪制。 (6) 姦宄:犯法作亂的人。宄,音ㄍㄨㄟˇ。 (7) 巡軍:巡視軍隊。
下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天下。《詩經.魯頌.閟宮》:「有下國,俾民稼穡。」
流移失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首之一(據《文選.卷二九.詩》引)1>良時不再至,離別在須臾。屏營衢路側,執手野踟躕。仰視浮雲馳,忽2>互相踰3>。風波4>一失所,各在天一隅5>。長當從此別,且復立斯須。欲因晨風發,送子以賤軀。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三國志.卷一二.魏書.崔毛徐何邢鮑司馬傳.何夔》。 (2) 忽:倏忽、忽然。 (3) 踰:越過、超過。 (4) 風波:被風所播蕩。 (5) 隅:角落。〔參考資料〕 《三國志.卷一二.魏書.崔毛徐何邢鮑司馬傳.何夔》是時太祖始制新科下州郡,又收租稅綿絹。夔以郡初立,近以師旅之後,不可卒繩以法,乃上言曰:「自喪亂已來,民人失所,今雖小安,然服教日淺。……愚以...
飆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狂風吹起而飛揚的塵土。《文選.古詩十九首.今日良宴會》:「人生寄一世,忽若飆塵。」《宋書.卷五一.宗室列傳.臨川烈武王道規》:「萬里神行,飆塵不起。農商野廬,邊城偃柝。」
箕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箕、尾為東方蒼龍七宿最後的的兩個星宿。相傳武丁的宰相傅說死後升天,跨身於二星之上。《莊子.大宗師》:「傅說得之,以相武丁,有天下,乘東維,騎箕尾,而比於列星。」故以「騎箕尾」比喻得道升天。參見「騎箕尾」條。
天愁地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為之哀愁,地為之悲慘。形容十分悽慘。《三國演義》第一○四回:「是夜,天愁地慘,月色無光,孔明然歸天。」《儒林外史》第四八回:「見女兒哭的天愁地慘,候著丈夫入過殮。」也作「天昏地慘」。
九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九州。借指全中國。《詩經.商頌.玄鳥》:「方命厥后,有九有。」《文選.陸機.弔魏武帝文》:「濟元功於九有,固舉世之所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