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5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7.02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亡羊補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策.楚策四》莊辛謂楚襄王曰:「君王左州侯,右夏侯,輦從鄢陵君與壽陵君,專淫逸侈靡,不顧國政,郢都必危矣。」襄王曰:「先生老悖乎?將以為楚國祅祥乎?」莊辛曰:「臣誠見其必然者也,非敢以為國祅祥也。君王卒幸四子者不衰,楚國必亡矣。臣請辟於趙,留以觀之。」莊辛去之趙,留五月,秦果舉鄢、郢、巫、上蔡、陳之地,襄王流揜於城陽。於是使人發騶,徵莊辛於趙。莊辛曰:「諾。」莊辛至,襄王曰:「寡人不能用先生之言,今事至於此,為之奈何?」莊辛對曰:「臣聞鄙語曰:『見兔而顧1>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2>,未為遲也。』臣聞昔湯、武以百里昌,桀、紂以天下亡。今楚國雖小,絕長續短,猶以數千里,豈特百里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華麗、美麗。如:「綺麗」、「綺室」。《文選.江.雜體詩.魏文帝》:「高文一何綺?小儒安足為?」唐.王維〈雜詩〉三首之二:「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皆、全部。宋.范仲〈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覆蓋。《文選.江.雜體詩.謝僕射》:「時菊耀巖阿,雲霞冠秋嶺。」
敝帚自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珍」條。 01.宋.蘇軾〈次韻秦觀秀才見贈秦與孫莘老李公甚熟將入京應舉〉詩:「千金敝帚那堪換,我亦留豈長算。」 02.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卷一三.史書佔畢引》:「因念昔之好事,有什襲碔砆,千金敝帚者,而竊慨余之有類乎是也,輒稍銓擇,離為四篇。」 參考詞語︰弊帚自珍注音︰ㄅ|ˋ ㄓㄡˇ ㄗˋ ㄓㄣ漢語拼音︰bì zhǒu zì zhēn釋義︰即「敝帚自珍」。見「敝帚自珍」條。 01.宋.陸游〈八十三吟〉:「枯桐已爨寧求識,弊帚當捐卻自珍。」 02.宋.陸游〈初夏幽居〉詩四首之二:「寒龜不食猶能壽,弊帚何施亦自珍。」
瑕不掩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瑕,玉的斑點。瑜,玉的光澤。瑕不掩瑜比喻事物雖有缺點,卻無損其整體的完美。《晉書.卷六九.周顗傳》:「顗招時論,尤其酒德,禮經『瑕不掩瑜』,未足韜其美也。」宋.邵博《邵氏聞見後錄》卷四:「惜哉仲,壽不永乎,非不廢是,瑕不掩瑜,雖未至于聖,其聖人之徒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介詞:(1) 拿、把。[例]以牙還牙 (2) 按照、依憑。[例]物以類聚 (3) 因為、由於。[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宋.范仲〈岳陽樓記〉) (4) 表示偏正關係。[例]中人以上、自古以來、佇立以泣
心曠神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情開朗,精神愉悅。宋.范仲〈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老殘遊記》第九回:「為何來的時候便那樣陰森慘淡,令人怵魄動心?此刻山月依然,何以令人心曠神怡呢?」也作「心曠神恬」、「心曠神愉」、「心怡神曠」、「心怡神悅」、「神怡心曠」。
殊途同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採取的方法雖不同,所得的結果卻相同。參見「同歸殊途」條。宋.范仲〈堯舜率天下以仁賦〉:「殊途同歸,皆得其垂衣而治,上行下效,終聞乎比屋可封。」
孜孜不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經》,或稱《尚書》,相傳由孔子所編定,上記堯舜及夏商周三代,下至秦穆公時代的典謨訓誥。〈益稷〉篇記述大禹治水的事蹟。舜聽了臣子皋陶的謀議,於是也要禹說一些美言。禹跪拜行禮說:「我沒有什麼好說的,我只是每天勤勉不懈地工作。」皋陶說:「這是怎麼說?」禹回答說:「浩浩蕩蕩的洪水包圍了高山,沒了丘陵,人民被困在洪水裡。我陸行乘車、水行乘舟、泥行乘橇、山行乘輦,順著山間荒涼的小徑砍樹作成路標。和益一起送上生鮮的魚鱉鳥獸給人民。我疏通九大河川,讓洪水順利流入四海;挖通溝渠,引導水流入河川。和稷一起教人民播種穀物,並分送生鮮的食物給人民,使人民交易物資,互通有無。於是每個人民都安定下來,天下也太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