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9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1.88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宮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建築富堂皇的宮殿。《西遊記》第五回:「走出瑤池、踉踉蹡蹡誤入老君宮闕,又把他五個葫蘆金丹也偷喫了。」
俊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容貌俊美秀,性情伶俐聰明。《西遊記》第二七回:「那八戒見他生得俊俏,獃子就動了凡心,忍不住胡言亂語。」《初刻拍案驚奇》卷二:「老身往來的是富家大戶公子王孫,有的是斯文俊俏少年子弟。」
天昏地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天朗氣清、日風和
洞天福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來舊記,希窮勝異之事,莫之有者。」可見神仙之說畢竟為虛幻不可確知的,只見歷來所謂之洞天福地皆為清幽秀、安樂舒適的地方,故後來「洞天福地」便多被用來形容環境極為優美舒適的名山勝境。
浮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講究表面的華而不務實。[例]她崇尚簡樸的生活,反對浮華奢靡的習氣。
反老還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返老還童」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返老還童」原作「反老為少」。何遜(?∼西元518),南朝梁詩人,東海郯(今山東郯城)人,字仲言,官至廬陵王記室。能詩文,文章與劉孝綽並稱,世號「何劉」。在〈神仙〉一文中,何遜敘述神仙的生活,認為他們能夠把醜陋的相貌變美,又可以從衰老變回年輕。後來「返老還童」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年紀雖大,卻像年輕人一樣精力充沛。「返老還童」較早的書證是出自於《雲笈七籤.卷六○.諸家氣法》:「日服千嚥,不足為多,返老還童,漸從此矣。」在晉朝葛洪所著的《神仙傳》裡,另外記載了一個關於「返老還童」的故事。淮南王劉安是漢朝的貴族,他雖然享盡榮華富貴,可是仍想...
不識抬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女童提著一對燈籠,後引著一位仙女,仙女手上轉動著一枝杏花,笑吟吟地走進門。這位仙女原來是杏仙,容貌美,儀態端莊,因聽聞有佳客在此,也來一起吟詩。她並且對唐三藏表達愛慕之意,一旁四位老者也都願意做媒,成就這份姻緣。但唐三藏一聽,臉色丕變,大聲數落他們共同設此美人計要來陷害他。四老一看唐三藏生氣,都不再多說了。此時四老的赤身使者卻暴跳如雷地指責唐三藏,說他不識抬舉,竟然不接受大家的美意!這個杏仙長得漂亮,有才華,別說那些女工方面的事,就她先前所吟的那段詩,就足以匹配得過。極力要促成他倆。這時唐三藏已經大驚失色,但任憑他們怎麼胡亂談論著,就是堅持而不屈從。幸而稍後唐三藏的弟子們已經找尋到此,這時那...
七彩繽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色彩繁多,華耀眼。如:「熱鬧的城市裡,有著七彩繽紛的霓虹燈。」
佳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佳
倩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月影。比喻美女的身影。《紅樓夢》第三七回:「芳心一點嬌無力,倩影三更月有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