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9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34.38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邊際。《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上》:「并閭與茇䒷兮,紛被其亡鄂。」三國魏.徐幹.齊都賦:「南望無垠,北顧無鄂。」
驚天動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驚天動地」原作「隱天動地」。漢朝司馬相如,字長卿,蜀郡成都人。他的賦,詞藻瑰,氣韻排宕,為漢賦辭宗,影響當代及後世甚鉅。司馬相如以〈子虛賦〉得到武帝的賞識。在見到武帝之後,他又寫了一篇〈天子游獵賦〉,也就是〈上林賦〉,獻給武帝,文中藉子虛、烏有先生、亡是公三個假想人物的對話,大肆鋪陳漢朝「上林苑」的壯,以及天子游獵的盛況,文章最後對天子貪戀游獵,荒廢政務,提出諷諫。典源所收的內容節錄自〈天子游獵賦〉,大意是說:秋冬交會時節,皇上乘坐華的車子,率領官員、隨從出外校獵。他命令隨身護衛他的侍衛擊鼓,讓獵人出擊,以江河作為圍擋野獸的柵欄,大山當作是瞭望樓,一時間車馬奔馳,像忽然響起的雷聲,聲音...
八斗之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謝靈運集中力量,刻畫山水景物,才為南朝詩壇開展新的氣象。他的山水詩,大部分成於永嘉太守任內,其語言富精工,清新自然,為後來南朝的謝朓、何遜,唐朝的孟浩然、王維等許多山水詩人的出現,開了先河。謝靈運表面上寄情山水老莊,實際上卻是一種對於現實不滿的逃避,也由於他的才華出眾,卻不得志於當時,因此所表現出來的另一種態度便是恃才傲物。他曾說:「如果把天下文才的總合當做一石,那麼曹子建一個人能獨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其他的文人共得一斗。」表面上是推崇曹植的文采之高無人能及,實際上則是暗諷世人所有的才學加起來,還不如自己一人。也由於謝靈運的這種態度,讓他更不見容於權臣之間,幾經貶謫,後來被殺於廣州,年僅四...
返老還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返老還童」原作「反老為少」。何遜(?∼西元518),南朝梁詩人,東海郯(今山東郯城)人,字仲言,官至廬陵王記室。能詩文,文章與劉孝綽並稱,世號「何劉」。在〈神仙〉一文中,何遜敘述神仙的生活,認為他們能夠把醜陋的相貌變美,又可以從衰老變回年輕。後來「返老還童」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年紀雖大,卻像年輕人一樣精力充沛。「返老還童」較早的書證是出自於《雲笈七籤.卷六○.諸家氣法》:「日服千嚥,不足為多,返老還童,漸從此矣。」在晉朝葛洪所著的《神仙傳》裡,另外記載了一個關於「返老還童」的故事。淮南王劉安是漢朝的貴族,他雖然享盡榮華富貴,可是仍想要長生不老,得道成仙。有一天,有八個老人前來...
節衣縮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shí釋義︰殺,ㄕㄞˋ,減少。「殺衣縮食」猶「節衣縮食」。見「節衣縮食」條。 01.明.宋濂〈故水葉府君墓銘〉:「家雖貧,殺衣縮食,葬宗黨十餘喪。」 參考詞語︰節縮衣食注音︰ㄐ|ㄝˊ ㄙㄨㄛ | ㄕˊ漢語拼音︰jié suō yī shí釋義︰即「節衣縮食」。見「節衣縮食」條。 01.明.瞿式耜《瞿忠宣公集.卷一○.雜文.先妣施恭人行實》:「府君一意舉子業,不復問家人生產。內外事,母肩以一身,為屈十指自畫,節縮衣食,以供朝夕。米鹽薪芻之問,不以入府君之耳。」
風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借指文采、才情。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一折:「他多管是意不平自發揚,心不遂閒綴作,十分的賣風騷,顯秀,誇才調。」
5.本指女子俏,今多指輕佻的樣子。《說唐全傳》第一三回:「那些風騷婦女明知有此光景,在家坐不過,又喜歡出來佈施,也趁此機會識兩個青年標致後生,算為一樂。」清.徐珂《清稗類鈔.考試類.朝考避翠浪字》:「某年新進士朝考,題為『麥天晨氣潤』,一進士詩中用『翠浪』二字,閱卷者大駭,謂翠字已不可用,況更加以浪字。倘進呈,必大觸聖怒。蓋京中俗諺,以浪為婦女風騷之代名詞也。」
雄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宏大、宏壯、宏偉、雄壯、壯、壯偉
曲徑通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彎曲的小路通到風景美的地方。形容景色雅致迷人。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街談巷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街談巷議」即大街小巷裡人們的談說議論,此語較早見於漢代張衡的〈西京賦〉。「西京」指的是西漢首都長安(今西安),〈西京賦〉即以長安為題材,描寫京城氣勢萬千的地理環境、富堂皇的建築和社會中各色人物的生活,也揭露了王公貴族的奢侈和腐敗。提及辯士形象時,文中有段話:「若其五縣遊,辯論之士。街談巷議,彈射臧否。」從這段文字,我們可以約略想見一群伶牙俐齒的辯士,就駐足在五陵街頭,高談闊論種種風流人物的興衰起落,並褒貶品評其善惡得失。後來「街談巷議」被用來指大街小巷中的談說議論,而且一般用於指稱民間的輿論,如:唐代范攄〈雲溪友議序〉文中提到一句俗諺:「街談巷議,倏有裨于王化。」就是說一般民間的輿論有助...
備受矚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到特別的重視。[例]亮的外表和機智的應對,使她在這次選美會上備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