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9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漂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事物的美、好看。如:「這件衣服真漂亮,我一看就喜歡。」
杜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作 杜甫一生寫了一千多首詩,其中著名有《三吏》、《三別》、《兵車行》、《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人行》、《春望》等。杜甫詩充分表達了他對人民的深刻同情,揭露了封建社會剝削者與被剝削者之間的尖銳對立:「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千古不朽的詩句,被世世代代的中國人銘記。「濟時敢愛死,寂寞壯心驚。」這是杜甫對祖國無比熱愛的充分展示,這一點使他的詩具有很高的人民性。杜甫的這種愛國熱忱,在《春望》和《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等名篇中,也表現得非常充沛。而在《三吏》、《三別》中,對廣大人民忍受一切痛苦的愛國精神的歌頌,更把他那顆愛...
鮮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鮮明亮。《儒林外史》第四八回:「都穿著極鮮豔的衣服,在船裡坐著喫酒。」
清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靜幽雅。《三國演義》第三十五回:「琴韻清幽,音中忽起高抗之調,必有英雄竊聽。」《紅樓夢》第十七、十八回:「你只知朱樓畫棟,惡賴富為佳,那裡知道這清幽氣象!」
不落俗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創新風格,不流於陳腐老舊。《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左右一望皆雪白粉牆,下面虎皮石隨勢砌去,果然不落富俗套。」
竹林七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逸雅士。  「竹林七賢」如「建安七子」一樣在文學上各有所長,但他們的文風不像「建安七子」那樣清新悅,其中阮籍長於五言詩,文思極其高遠﹔嵇康既擅長散文,也精通寫詩,筆力十分峻切﹔向秀的韻文可謂清韻可佳﹔山濤長於書啟﹔劉伶善作賦頌﹔阮鹹和王戎的詩文雖然沒有流傳於後世,但也可稱得上清淡娓娓。  此外,嵇康在古琴上成就也很高,他創作的《長清》,《短清》,《長側》,《短側》四首琴曲,被稱為「嵇氏四弄」。而他的《廣陵散》則是千古絕唱。  漢末晉初,時局紛亂,在這樣一個短暫而動盪的歷史時期,前有「建安七子」,後有「竹林七賢」,這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廳堂前的直柱。後泛指柱子。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誄碑》:「又宗廟有碑,樹之兩楹,事止牲,未勒勛績。」《資治通鑑.卷四三.漢紀三十五.光武帝建武十九年》:「即以頭擊楹,流血被面。」
雕梁畫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彩繪雕刻的梁柱。用來形容建築物的富堂皇。元.無名氏《看錢奴》第三折:「這的是雕梁畫棟聖祠堂,又不是錦帳羅幃你的臥房。」《紅樓夢》第三回:「廳後面就是後面的正房大院。正面五間上房,皆是雕梁畫棟。」也作「雕梁畫柱」、「畫棟雕梁」、「畫梁雕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勞苦。《書經.顧命》:「昔君文王武王,宣重光,奠陳教則肄。」
登徒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楚.宋玉〈登徒子好色賦〉(據《文選.卷一九.賦.情》引)大夫登徒子1>侍於楚王,短宋玉2>曰:「玉為人,體貌閑,口多微辭,又性好色。願王勿與出入後宮。」王以登徒子之言問宋玉。玉曰:「體貌閑,所受於天也;口多微辭,所學於師也。至於好色,臣無有也。」王曰:「子不好色,亦有說乎?有說則止,無說則退。」玉曰:「天下之佳人,莫若楚國;楚國之者,莫若臣里3>;臣里之美者,莫若臣東家之子4>。東家之子,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著粉則太白,施朱5>則太赤。眉如翠羽6>,肌如白雪,腰如束素7>,齒如含貝8>。嫣然9>一笑,惑陽城,迷下蔡,然此女登牆闚10>臣三年,至今未許也。登徒子則不然。其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