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9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名:(1) 蘭科植物的統稱。為多年生草本。葉多數叢生,細長而尖,平行脈。花莖自葉中抽出,上有一至數朵花,有紅、白、粉紅等顏色。原係野生植物,後經人工栽培,作為觀賞之用。品種繁多,有香氣特別的,如素心蘭、劍蘭等;亦有花形美者,如嘉德亞蘭、石斛蘭等。 △蘭花、王者香 (2) 菊科蘭澤屬,多年生草本。葉卵形,對生,邊緣有鋸齒,秋末開花,全株有香氣,可供觀賞。古人所謂的蘭,多指此草。 △蘭草、澤蘭
反覆無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反覆無常」原或作「翻覆無常」,意思就是反覆變易不定。南朝梁詩人費昶作有一首樂府詩,名為〈行路難〉。詩中描述一個女子桃根,原本出身寒微,後被選入皇宮服侍皇帝。後宮佳三千,能見到皇帝的機會極為渺茫,只能百般寂聊地一日度過一日。但雖如此,宮中物質生活的優裕,絕非過去未入宮時所能想像,一旦入了宮,便是享盡了富貴。這不禁讓人感慨世事之變化無常,誰能說出身微寒的薄命女子,必然就會是一生粗陋貧賤呢?後來「反覆無常」這句成語或者就是從詩中「翻覆無常定」演變而出,用來形容變動不定,沒有定準。出現「反覆無常」的書證如宋.陳亮〈與范東叔龍圖書〉二首之二:「時事反覆無常,天運所至,亦看人事對副如何。」
別有洞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洞天,道教稱神仙所居住的名山勝境,常和福地連稱。「別有洞天」指風景極為秀,引人入勝。《鏡花緣》第九八回:「陽衍進了巴刀陣,但覺香風習習,花氣溶溶。林間鳴鳥宛轉,池內游魚盤旋,各處盡是畫棟雕梁,珠簾綺戶,那派豔光景,竟是別有洞天。」
錦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比喻美鮮明。如:「錦繡年華」、「錦繡河山」。
奉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恭敬的交付、呈獻、貢獻。《薛仁貴征遼事略》:「陛下!臣非口過,若高國去,倘逢賊將,臣能生擒奉獻陛下。」《三國演義》第三回:「此是董公久慕大名,特令某將此奉獻──赤兔馬亦董公所贈也。」
另眼相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當年一飯之恩結下的緣分。在《六十種曲》裡面也有一齣戲叫《霞箋記》,是明代無名氏所撰。戲裡說一位叫張容的小姐,淪落在煙花樓中,本來和公子李彥直訂親,卻因為被丞相伯顏強佔,後又遭丞相夫人妒忌,轉獻給太后,做為公主的侍女。公主對她「另眼看待」,要她作貼身丫環,幫忙梳妝,張氏卻每天愁眉深鎖。在公主詢問下,張氏才說出自己的身世遭遇。這裡的「另眼看待」也是表示看重的意思。後代通行的用法為「另眼相看」,亦作「另眼看待」、「另眼相待」,被用來形容以特別的眼光或態度相待,以示重視或歧視。
堆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容文章中堆積大量華而無內容的詞藻。《紅樓夢》第七八回:「若只管怕前怕後起來,縱堆砌成一篇,也覺得甚無趣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文辭廣博華。《後漢書.卷四○.班彪傳.論曰》:「遷文直而事覈,固文贍而事詳。」
主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主要人物。[例]她打扮得相當豔,儼然成為今晚宴會的主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誇大、欺誑。《後漢書.卷四九.王符傳》:「石山隱飾,金銀錯鏤,窮極靡,轉相誇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