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5536 收藏人次:299934
1.廳堂前的直柱。後泛指柱子。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誄碑》:「又宗廟有碑,樹之兩,事止麗牲,未勒勛績。」《資治通鑑.卷四三.漢紀三十五.光武帝建武十九年》:「即以頭擊,流血被面。」
2.量詞。古代計算房屋的單位。《新唐書.卷一九六.隱逸傳.陸龜蒙傳》:「有田數百畝,屋三十。」清.林紓〈蒼霞精舍後軒記〉:「屋五,前軒種竹數十竿。」
    
瀏覽人次:1344 收藏人次:179253
懸於門旁或柱子上的對聯。字數多寡無定規,但要求對偶工整,平仄協調,為詩詞形式的演變。
刻桷     
瀏覽人次:742 收藏人次:110246
漆紅的柱子和雕刻精美的椽子。形容建築物的精美壯觀。《文選.杜預.春秋左氏傳序》:「四曰盡而不汙,直書其事,具文見意,丹刻桷,天王求車,齊侯獻捷之類是也。」
    
瀏覽人次:461 收藏人次:149262
形容諂媚奉承以圖個人利益。「絜」文獻異文作「潔」。《楚辭.屈原.卜居》:「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乎?將突梯滑稽,如脂如韋,以潔乎?」
    
瀏覽人次:270 收藏人次:118786
門框。元.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怎不容我到燈影前,卻攔截在門外?」
    
瀏覽人次:174 收藏人次:0
1.堂柱和屋梁。《魏書.卷四一.源賀傳》:「棟平正,基壁完牢。」
2.比喻地位重要的棟梁之才。漢.蔡邕〈薦太尉董卓可相國并自乞閒冗章〉:「輔佐重臣,國之棟。」
    
瀏覽人次:148 收藏人次:0
橫梁。建築中橫向支撐的構造。
書隅錄〕     
瀏覽人次:85 收藏人次:0
  〔書隅錄〕,清楊紹和撰,為海源閣主要藏書目。其中楊紹和因躲避兵亂而有〔初編〕5卷、〔續編〕4卷之分撰。
  〔錄初編〕,早於咸豐11年(1861),紹和即有所撰寫,脫稿時遲至同治10年(1871)。紹和因里居閒暇,故取宋、元各本,記其行款、印章、題跋,並附以己見而成。其內容皆以其父以增舊藏之善本為主,而紹和早年收藏之精帙亦偶可見及。
  〔隅錄續編〕,乃紹和避兵亂後稍得閒暇之續作,書成於同治10年。續編的編寫方式大抵同初編,其中內容則以黃丕烈、汪士鐘二家之精校名鈔各本為主。
  
  〔隅錄初編〕、〔續編〕於光緒20年(1894),由其子楊保...
稻村白蟻     
瀏覽人次:52 收藏人次:0
稻村白蟻 Incisitermes inamurae (Oshima, 1912) 的模式產地為台灣。最早由 Oshima 於 1912 年發表,但缺乏有翅型的型態描述。佛羅里達線蟲暨昆蟲學系的李後鋒博士 (現於中興大學昆蟲學系任教) 根據53個稻村白蟻的族群樣本,其中包含有翅繁殖型 (winged neotenic)及三種不同體型的兵蟻 (Large soldier, Small soldier, and Incipient soldier),於2009年針對稻村白蟻各個階級進行完整的型態描述 (Li et al. 2009)。
暮鼓晨鐘     
瀏覽人次:44744 收藏人次:2012885
※唐.李咸用〈山中〉詩(據《全唐詩.卷六四六.李咸用》引)一簇煙霞榮辱外,秋山留得傍簷。朝鐘暮鼓不到耳,明月孤雲長挂情1>。世上路岐何繚繞,水邊簑笠稱平生。尋思阮籍當時意,豈是途窮泣利名。 〔注解〕
(1) 挂情:寄情。挂,同「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