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楹書隅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金英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楹書隅錄〕,清楊紹和撰,為海源閣主要藏書目。其中楊紹和因躲避兵亂而有〔初編〕5卷、〔續編〕4卷之分撰。
  〔楹錄初編〕,早於咸豐11年(1861),紹和即有所撰寫,脫稿時遲至同治10年(1871)。紹和因里居閒暇,故取宋、元各本,記其行款、印章、題跋,並附以己見而成。其內容皆以其父以增舊藏之善本為主,而紹和早年收藏之精帙亦偶可見及。
  〔隅錄續編〕,乃紹和避兵亂後稍得閒暇之續作,書成於同治10年。續編的編寫方式大抵同初編,其中內容則以黃丕烈、汪士鐘二家之精校名鈔各本為主。
  
  〔隅錄初編〕、〔續編〕於光緒20年(1894),由其子楊保彝刊印而成,費時約一年,共有144,242字,得書268種。其中以四部分卷,標以版本、卷數,記其行款、印章、題跋,或附以紹和己見而成。其分部、版本、數量,如前列之統計表:
  〔隅錄〕中引用的目錄書共37種,其中五見以上者10種之多。又以徵引〔四庫全書總目〕的次數最多,凡33見;〔愛日精廬藏書志〕居次,凡19見;〔直齋書錄解題〕、〔百宋一廛賦注〕居三,各16見。以其廣徵各目錄書,可見紹和在目錄學方面之功力。
  就引錄前人的跋文而言共有78位,其中以引錄顧廣圻、黃丕烈之跋文較多。顧氏跋文凡20餘見;黃氏跋文則高達120餘見,幾占全書總數的1/2。黃丕烈是明清以來藏書家的翹楚,其題跋為各方所推重,甚且人人爭相得其題跋以增書籍之光寵。而潘祖蔭輯士禮居跋文,即藉隅錄為藍本。是以保存黃氏題跋之大部分以供後人輯佚者,此目錄書實功不可沒!
  〔隅錄〕被推為近代一部重要的目錄學著作,其中或考核諸書之異同、或檢校各本之得失,在我國目錄、版本、校勘學上有其貢獻及價值。目前臺灣可見之版本有:〔隅錄初編〕5卷(清同治8年海源閣鉛印本)、〔續編〕4卷(清宣統3年鉛印本),現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隅錄初編〕5卷、〔續編〕4卷(清同治12年刊本),現藏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隅錄初編〕5卷、〔續編〕4卷(清光緒20年海源閣刊本),現藏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圖書分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楹書隅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