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節衣縮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活節儉。如:「我這些年來節衣縮食,就是為了買一棟房子。」也作「節食縮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吃的東西。如:「糧食」、「麵食」、「素食」、「節衣縮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身上穿的,用來蔽體禦寒的東西。如:「毛衣」、「雨衣」、「豐衣足食」。
包在物體外的東西。如:「糖衣」、「書衣」。
苔衣、地衣:指苔蘚等延貼地面、岩石或樹皮上生長的隱花植物。
衣缽:原指佛教徒傳承的信物,後泛指師父傳給弟子的學問或技藝。如:「衣缽相傳」、「承其衣缽」。
文言動詞。穿著。如:「衣錦還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儉省。如:「節衣縮食」、「開源節流」。《論語.學而》:「節用而愛人,使民以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變小、變短、變少。如:「縮短」、「縮減」、「縮小範圍」。
由伸展狀態收了回來。如:「縮著脖子」、「將手縮進被窩裡」、「烏龜將頭縮在殼裡。」
害怕、退避。如:「退縮」、「畏縮」、「縮頭縮腦」。
節省。如:「縮衣節食」。
克勤克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時洪水經常泛濫成災,人們深受水患之苦。堯帝命鯀去治水,鯀用築堤堵截的方法,治水九年還是失敗。舜帝時派鯀的兒子禹去治水,他吸取父親治水失敗的教訓,實地勘查,採用了疏通的方法根治了水患。在禹十三年艱苦的治水工作中,曾三過家門而不入,他節衣縮食,與百姓一起辛勤努力,同甘共苦,深受百姓愛戴。舜覺得禹實在是個有德有才的人,便要把帝位讓給他,但禹不肯接受。所以舜就告訴禹說:「克勤于邦,克儉于家,不自滿假,惟汝賢。」意思就是說:舜覺得禹是個很賢能的人,既能勤勞地為國出力,又能節儉地持家,謙虛而不自滿,所以一定可以當得起帝王這個職位。禹在舜的堅持及百姓的擁戴下,終於接受了舜的禪讓,建立了夏朝。後來「克勤克儉...
縮衣節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節衣縮食」。見「節衣縮食」條。01.宋.陸游〈秋穫歌〉:「我願鄰曲謹蓋藏,縮衣節食勤耕桑。」02.宋.陸游〈居室記〉:「少不治生事,舊食奉祠之祿以自給。秩滿,因不復敢請,縮衣節食而已。」 
窮奢極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克勤克儉、節衣縮食
克儉克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克勤克儉」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古時洪水經常泛濫成災,人們深受水患之苦。堯帝命鯀去治水,鯀用築堤堵截的方法,治水九年還是失敗。舜帝時派鯀的兒子禹去治水,他吸取父親治水失敗的教訓,實地勘查,採用了疏通的方法根治了水患。在禹十三年艱苦的治水工作中,曾三過家門而不入,他節衣縮食,與百姓一起辛勤努力,同甘共苦,深受百姓愛戴。舜覺得禹實在是個有德有才的人,便要把帝位讓給他,但禹不肯接受。所以舜就告訴禹說:「克勤于邦,克儉于家,不自滿假,惟汝賢。」意思就是說:舜覺得禹是個很賢能的人,既能勤勞地為國出力,又能節儉地持家,謙虛而不自滿,所以一定可以當得起帝王這個職位。禹在舜的堅持及百姓的擁戴下,終...
節縮衣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節衣縮食」。見「節衣縮食」條。01.明.瞿式耜《瞿忠宣公集.卷一○.雜文.先妣施恭人行實》:「府君一意舉子業,不復問家人生產。內外事,母肩以一身,為屈十指自畫,節縮衣食,以供朝夕。米鹽薪芻之問,不以入府君之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