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3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673 收藏人次:1564634
人名用字。如漢代有酈其,音讀為(ㄌㄧˋ ㄧˋ ㄐㄧ)。
1.吃的東西。如:「糧」、「麵」、「素」、「節衣縮」。
2.生計、俸祿。《論語.衛靈公》:「君子謀道不謀。」
1.吃、吃飯。如:「髓知味」、「發憤忘」、「廢寢忘」。《戰國策.齊策四》:「長鋏歸來乎,無魚。」
2.嚐到、承受。如:「自惡果」。《漢書.卷一○○.敘傳下》:「廣阿之廑,厥舊德。」《宋史.卷三八六.范成大傳》:「上中下溉灌有序,民其利。」
3.消耗、虧損。通「蝕」。《易經.豐卦.彖曰》:「日中則昊,月盈則。」
4.違背、背棄。參見「言」條。
1.拿物給人吃。《戰國策.齊策四》:「左右以君賤之也,以草具。」
2.飼養。唐.韓愈〈雜說〉:「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也。」
因噎廢     
瀏覽人次:35954 收藏人次:1537268
因為怕噎著,而不吃東西。語本《呂氏春秋.孟秋紀.蕩兵》:「夫有以饐死者,欲禁天下之,悖。」比喻為了某種小問題怕再出錯,而把要緊的事擱下不做。《明史.卷一七六.李賢傳》:「慮中飽而不貸,坐視民死,是因噎廢也。」也作「見噎廢」、「以噎廢飧」。
一簞,一瓢飲     
瀏覽人次:30316 收藏人次:117142
即「簞瓢飲」。見「簞瓢飲」條。01.《論語.雍也》:「賢哉!回也。一簞、一瓢飲。在陋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源)
髓知味     
瀏覽人次:29067 收藏人次:875171
得一次骨髓,便知曉其美味。比喻人得到一次好處後便貪得無厭。如:「自從他上次得到好處,便髓知味,不斷的騷擾我們。」
古不化     
瀏覽人次:28373 收藏人次:1359126
學習古代知識卻不能充分理解、應用,如同吃了東西不能消化一樣。比喻一味守舊而不知變通。如:「做事情要懂得變通,不要拘泥成規、古不化,反而壞了事情。」
瓢飲     
瀏覽人次:25651 收藏人次:1337707
語本《論語.雍也》:「賢哉!回也!一簞,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指顏回生活雖然清苦,卻依舊不改樂道的志趣。後用以比喻安貧樂道。《漢書.卷九一.貨殖傳.子贛傳》:「顏淵簞瓢飲,在于陋巷。」唐.韓愈〈與李翶書〉:「彼人者,有聖者為之依歸,而又有簞瓢飲,足以不死,其不憂而樂也。」也作「簞瓢陋巷」。
指大動     
瀏覽人次:25358 收藏人次:280284
春秋時楚人獻大鱉給鄭靈公,此時鄭國大夫子家與子公將入朝覲見,子公忽然指動,遂告訴子家說:「他日我如此,必嘗異味。」典出《左傳.宣公四年》。後用以指將有美味的東西可以吃,或面對美慾大開。如:「面對各種佳餚,令人不覺指大動。」
宵衣旰     
瀏覽人次:24642 收藏人次:3572119
天未明就披衣起床,日暮才進。形容勤於政事。《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傳下.劉蕡傳》:「任賢惕厲,宵衣旰。」唐.陸贄〈興元論解姜公輔狀〉:「矧又時運方屯,物情猶鬱,乃是陛下握髮吐哺之日,宵衣旰之辰。」也作「旰宵衣」、「昃宵衣」。
鯨吞     
瀏覽人次:21769 收藏人次:1107312
像蠶吃桑葉般的和緩,或像鯨吞物般的猛烈。比喻不同的侵略併吞方式。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六.灤陽消夏錄六》:「汝兄遺二孤姪,汝蠶鯨吞,幾無餘瀝。」《黑籍冤魂》第二回:「在乾隆時代,英吉利滅東印度,據孟加剌,漸肆其蠶鯨吞手段,兼并那東、中、南三印度之地。」
言而肥     
瀏覽人次:19467 收藏人次:605717
春秋魯大夫孟武伯常失信於魯哀公。在一次宴會中,孟武伯問哀公的寵臣郭重為何如此肥胖,哀公藉機諷刺說:「是言多矣,能無肥乎?」典出《左傳.哀公二十五年》。後用以比喻言而無信,說話不守信用。明.李開光〈水風臥吟樓記〉:「此予事而掛客懷,何也?不以言而肥,不因苦吟而瘦,試以數語為記,請覽而教正之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