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氣壓山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氣壯山河」之典源,提供參考。 唐.張說〈洛州張司馬集序〉(據《文苑英華.卷七○一》引)洛州司馬1>張公2>,名希元,中山人也。族高辰象3>,氣壯河山。神作銅鉤,天開金印。孝友內植,禮樂外滋。勵行閨庭,鄉人謂之曾子;飛名都邑,諸儒號曰聖童。下帷思,穿床嗜古。蓬山芸觀之書,群玉懸金之記,魯宮藏篆,沒冢遺編,無不日覽萬言,暗識三篋,博學吞九流之要。處盈若虛,雄辯敵四海之鋒。 〔注解〕 (1) 司馬:職官名。郡佐之屬。隋唐節度使之下皆置行軍司馬之官,為佐吏之屬,具參謀性質。又每州置州司馬一人,多以貶斥之官員任之,徒具虛銜無實際職掌。 (2) 張公:張希元,唐洛州司馬,中山人,生卒年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憂愁、憂思。《集韻.平聲.韻》:「憛,憂意。」
黃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黃鶯的別名。參見「黃鶯」條。《詩經.周南.葛》:「黃鳥于飛,集于灌木。」
周夢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蝶人生的坎坷、心境的悲苦,融入周夢蝶的詩中,使他的詩沉鬱凝重,雖然他同為藍星的成員,但是卻大大迥異於子豪、余光中等繁複、瑰麗、輕盈。」他的詩作充滿獨特個人風格,與作家生命歷練成一直線前進,留予後代寫作者無限典範。責任編輯人:范孟軒
綜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綜合陳述。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雜文》:「揚雄思文闊,業深綜述,碎文瑣語,肇為連珠,其辭雖小,而明潤矣。」
潭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他人住宅的敬稱。也作「第」。
櫻桃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進士科放榜時,正值櫻桃初熟,故慶賀新科進士及第的宴席便稱為「櫻桃宴」。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三.慈恩寺題名遊賞賦詠雜紀》:「新進士尤重櫻桃宴,乾符四年,永寧劉公第二子及第,……獨置是宴,大會公卿。時京國櫻桃初出,雖貴達未適口,而山積鋪席,復和以糖酪者,人享蠻榼一小盎,亦不啻數升。」元.貢師泰〈和馬伯庸學士擬古宮詞〉七首之三:「近臣侍罷櫻桃宴,更遣黃門送兩籠。」
女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掌管教養貴族女子的女教師。《詩經.周南.葛》:「言告師氏。」漢.毛亨.傳:「師,女師也。古者女師教以婦德、婦言、婦容、婦功。」《金史.卷一三○.列女列傳.阿鄰妻沙里質》:「古者女子生十年有女師,漸長有麻枲絲繭之事,有祭祀助奠之事。」
息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謝絕交游。晉.陶淵明〈和郭主簿〉詩二首之一:「息交遊閑業,臥起弄書琴。」《明史.卷二四三.孫慎行傳》:「數請假里居,鍵戶息交,精理學。」
元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根本、原始。《抱朴子.外篇.嘉遯》:「下帷思,殫毫騁藻,幽贊太極,闡釋元本。」《晉書.卷一一.天文志上》:「北斗七星在太微北,七政之樞機,陰陽之元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