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0.96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媒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時狩獵野雞的人,將剛孵出的野雞養大,使其能聽人指揮,引誘其他野雞,以利獵人捕捉。這種被養的野雞稱為「媒」。後引申為用來引誘人上當的東西。《文選.潘岳.射雉賦.序》「習媒翳之事」句下宋.徐爰.注:「媒者,少養雉子,至長狎人,能招引野雉,因名曰:『媒』。」《負曝閑談》第一七回:「黃子文諸事沒有動手,先把一塊洋鐵黑漆金字招牌,釘在牆上,做個媒頭。」
魚沈鴈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知邪?且吾嘗試問乎女:民溼寢則腰疾偏死,鰌然乎哉﹖木處則惴慄恂懼,猿猴然乎哉?三者孰知正處?民食芻,麋鹿食薦,蝍蛆甘帶,鴟鴉耆鼠,四者孰知正味?猿猵狙1>以為雌,麋2>與鹿交,鰌3>與魚游。毛嬙、麗姬4>,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5>。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6>哉?自我觀之,仁義之端,是非之塗,樊然殽亂,吾惡能知其辯! 〔注解〕 (1) 猵狙:音ㄆ|ㄢˋ ㄐㄩ,傳說中的野獸,形似猿猴。 (2) 麋:動物名。與鹿同類而稍大,雄麋青黑色,頭生枝角,雌麋呈褐色,體略小。 (3) 鰌:音ㄑ|ㄡ,動物名。形似鰻,體圓尾扁,色青黑,無鱗。常居於泥中,亦稱為「泥鰍」。 (4)...
女陪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女幫閒。在富人家陪伴女眷飲酒聊天、玩耍解悶的婦女。《平妖傳》第一一回:「你道那婦人是誰?一箇是掌房的老嬤嬤,一箇是女陪堂。如何叫做女陪堂?比如男子家讀書的有箇伴讀,頑耍的有箇幫閒,則這女眷們廝伴的叫箇陪堂。」
櫪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馬廄中的馬。比喻受束縛而不自由。唐.白居易〈續古〉詩:「櫪馬非不肥,所苦常縶維。豕非不飽,所憂竟為犧。」
玄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黑色的熊。《文選.曹植.七啟》:「玄熊素膚,肥膿肌。」《文選.張華.女史箴》:「玄熊攀檻,馮媛趍進。」
厚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優渥的俸祿。清.嚴復〈甲辰出都呈同里諸公〉詩:「自慚厚糈非才,手版抽將歸去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