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34.38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獸類所吃的草。《說文解字.廌部》:「獸之所食艸。」《莊子.齊物論》:「民食芻,麋鹿食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養家畜所圍的圈牢。如:「牛欄」、「羊欄」。《晉書.卷九四.隱逸傳.董京傳》:「魚懸獸欄,鄙夫知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吃草的牲口。《淮南子.時則》:「乃命宰祝行犧牲,案芻。」唐.高誘.注:「草養曰芻,穀養曰。」
目無全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庖丁初次宰牛時,所見的是牛的身體,幾年後技術純熟,宰牛時,已不注意牛的外形。典出《莊子.養生主》:「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比喻技藝純熟高超。唐.楊承和〈邠國公功德銘〉:「操利柄而目無全牛,執其吭如芻悅口。」也作「目牛無全」。
無理取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韓愈〈答柳柳州食蝦蟆〉詩(據《全唐詩.卷三四一.韓愈》引)蝦蟆雖水居,水特變形貌。強號為蛙蛤,於實無所校。雖然兩股長,其奈脊皴皰。跳躑雖云高,意不離濘淖。鳴聲相呼和,無理只取鬧。周公所不堪,灑灰垂典教。我棄愁海濱,恆願眠不覺。叵堪朋類多,沸耳作驚爆。端能敗笙磬,仍工亂學校。雖蒙句踐禮,竟不聞報效。大戰元鼎年,孰強孰敗橈。居然當鼎味,豈不辱釣罩。余初不下喉,近亦能稍稍。常懼染蠻夷,失平生好樂。而君復何為,甘食比豹。獵較務同俗,全身斯為孝。哀哉思慮深,未見許回櫂。
沈魚落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知邪?且吾嘗試問乎女:民溼寢則腰疾偏死,鰌然乎哉﹖木處則惴慄恂懼,猿猴然乎哉?三者孰知正處?民食芻,麋鹿食薦,蝍蛆甘帶,鴟鴉耆鼠,四者孰知正味?猿猵狙1>以為雌,麋2>與鹿交,鰌3>與魚游。毛嬙、麗姬4>,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5>。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6>哉?自我觀之,仁義之端,是非之塗,樊然殽亂,吾惡能知其辯! 〔注解〕 (1) 猵狙:音ㄆ|ㄢˋ ㄐㄩ,傳說中的野獸,形似猿猴。 (2) 麋:動物名。與鹿同類而稍大,雄麋青黑色,頭生枝角,雌麋呈褐色,體略小。 (3) 鰌:音ㄑ|ㄡ,動物名。形似鰻,體圓尾扁,色青黑,無鱗。常居於泥中,亦稱為「泥鰍」。 (4)...
養虎遺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虎貽殃注音︰ㄏㄨㄢˋ ㄏㄨˇ |ˊ |ㄤ漢語拼音︰huàn hǔ yí yāng釋義︰即「養虎遺患」。見「養虎遺患」條。 01.金.元好問〈行齋賦〉:「賦分在人,如物有常;反鶴與鳧,無益短長……飽飢有時而激兮怒,殆虎之貽殃。」 參考詞語︰養虎貽患注音︰|ㄤˇ ㄏㄨˇ |ˊ ㄏㄨㄢˋ漢語拼音︰yǎng hǔ yí huàn釋義︰即「養虎遺患」。見「養虎遺患」條。 01.明.張居正〈答宣大巡撫計處黃把二虜書〉:「此所謂引賊入家,養虎貽患,是何等計策乎?」 02.《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養虎貽患,謂留禍之在身。」 參考詞語︰養虎留患注音︰|ㄤˇ ㄏㄨˇ ㄌ|ㄡˊ ㄏㄨㄢˋ漢語...
食不下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飲食不下。形容內心非常悲傷、憂愁或煩惱。明.焦竑《玉堂叢語.卷二.籌策》:「且方出師而以招撫為計,有血氣者,宜痛心疾首而食不下咽也。」《歧路燈》第二○回:「就是譚孝移在日,極隆重的朋友,席面也不曾如此華奢豐盛,其如盛公子食不下咽,也不覺當悅口。」
左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義相通論》。《左傳》尤長於記述戰爭,故有人稱之為“相砍書”(相斫書)“《三國志·魏書》卷十三注引魚《魏略》:“又常從(隗禧)問《左氏傳》,禧答曰:‘……《左氏》直相斫書耳,不足精意也。’”,又善於刻畫人物,重視記錄辭令。《左傳》在西漢時期已有流傳,王莽本人即好《左傳》,並立於學官《漢書•儒林傳》:“漢興,北平侯張蒼及梁太傅、賈誼、京兆尹張敞、太中大夫劉公子皆修《春秋左氏傳》。誼為《左氏傳》訓故,授趙人貫公,為河間獻王博士,子長卿為蕩陰令,授清...
牲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人工養的馬、牛、羊、豬等動物。[例]馬、羊等牲畜,是游牧民族最重要的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