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登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造詣高深精絕,或泛指到達點。《兒女英雄傳》第三五回:「不然,只看世上那班分明造登峰的,也會變生不測,任是爭強好勝的,偏用違所長。」也作「登峰造」。
主靜立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主靜立人」語出自周濂溪〔太圖說〕,其義在於建立人的道德實踐的則。其文云:「五行之生也,各一其性。無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唯人也,得其秀而最靈。形既生矣,神發知矣,五性感動,而善惡介,萬事出矣。聖人定之以中正仁義,而主靜立人焉。故聖人與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四時合其序,鬼神合其吉凶,君子修之吉,小人悖之凶。」
  周氏意為五行本於太,太的實體、神用二者不能獨顯,須配合陰陽五行的精氣,妙合凝形,才化生萬物,且生生無窮。在宇宙萬物中,只有人得二五之精(二為陰陽,五指五行)而最秀靈(特異謂之秀,發神覺善...
射線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一輸出裝置,一電子式的真空管,如電視映像管﹐可用來顯示影像、繪圖、本文、或數字的資料。為個人電腦輸出的基本裝置。參【視訊配接器】(video adapter)。
  英文簡寫為CRT,是一種電子管,其電子射柱可聚焦於螢屏上的一個小截面,且可變化其位置和強度以產生可見的圖形。
為一種真空電子管,其一端為電子束(或陰射線)發射,即陰端,另一端為鍍有磷的螢光屏,中間則為數個環形的陽。當通電後,電子束自陰釋出,經陽的吸引而加速前進,最後碰擊於螢光屏上而發光。在陰與陽間為控制柵,可改變電子束的密度;在陽與螢光屏間為兩組水平與垂直的偏折板或電磁鐵,可產生磁場使掃過的電子束在螢光屏上會聚成光點,如圖示,簡稱為CRT。例如電視的映射管即是。
  陰射線管是一種能在發光物質表面呈現影像的電子真空管裝置,我們最熟悉的一種陰射線管就是電視影像管,它能在家中電視機的螢光幕呈現畫面。陰射線管的類型有二:即靜電式陰射線管,通常用在陰射線示波器上,另一為電磁式陰射線管,通常用在家庭電視機中。   陰射線管的工作原理,係以下列方式提供影像顯示:  (一)它的熱離子陰發出電子流;  (二)用電場來加速電子流,以達到設定的速度或能階;  (三)用電子透鏡將電子流聚成一非常小的橫切電子束;  (四)用電場或磁場來偏離電子束至一預定的角度;  (五)這被偏離的電子束將撞擊到一內側塗有磷光物質之透明玻璃表面上的一小塊區域,當這玻璃表面被具有...
涕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至、到點。「感涕零」猶「感激涕零」。見「感激涕零」條。01.宋.黃庭堅〈謝黔州安置表〉:「顧茲未死之年,皆是再生之日,罪深責薄,感涕零。」
重度與重度障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度與重度障礙者」所涵蓋的對象相當廣泛;一般學者認為重度與重度障礙者應可包括:(1)重度與重度智能不足;(2)自閉症;(3)既聾又盲;(4)重度與重度智能不足,並伴隨著肢體或感官上的障礙。其中第三與第四類又可稱之為多重障礙。
  這類障礙者的共同處在於他們都因為在認知能力、身體感官以及行為上有顯著的障礙,以致嚴重地影響了他們的學習。為了更明確地了解「重度與重度障礙」所涵蓋的意義,一般學者分別從下面三個角度來加以界定:
  1.心理計量定義法:是指用標準化的測驗結果來界定。依我國〔特殊教育法〕及美國智能不足協會的界定為重度與重度障礙者必須同時符合下列兩項標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四方遠的地方。《漢書.卷二二.禮樂志》:「大矣孝熙,四爰轃。」唐.楊烱〈遂州長江縣先聖孔子廟堂碑〉:「歷三辰而玉步,照四而金聲。」
2.四方邊境。《管子.問》:「官府之藏,彊兵保國,城郭之險,外應四。」
3.古代神話傳說中四方的擎天柱。《淮南子.覽冥》:「往古之時,四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
特()高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特()高頻是電磁波(即無線電波)的一個波段,電波頻率在三十兆赫(Mega Hertz, 簡稱MHz)到三○○兆赫間,波長為一百公分到十公分者,均屬於高頻,主要用作無線電視及調頻廣播。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或譯為聯邦通信委員會)為有效規劃電波頻譜及指派電波頻率的使用,將無線電波依據頻率高低,製成頻譜,畫分波段,從三十千赫(Kilo Hertz, KHz)開始,以十倍的差距來區隔,直到三○○秭赫(Giga Hertz,簡稱GHz),共區分出七個波段,包括低頻(LF)、中頻(MF)、高頻(HF)、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時指最高的官位。《宋史.卷一六六.職官志六》:「押班次遷副都知,次遷都都知,遂為內臣之品。」
2.最高級、最上等。如:「這隻毛筆是品七紫三羊毫。」
繼天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均借指帝位。繼天立指繼承皇位。宋.朱熹〈大學章句序〉:「則天必命之以為億兆之君師,使之治而教之,以復其性,此伏羲、神農、黃帝、堯、舜,所以繼天立,而司徒之職、典樂之官所由設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非常、盡。如:「窮奢麗」、「窮無聊」。《楚辭.賈誼.惜誓》:「樂窮而不厭兮,願從容虖神明。」《後漢書.卷五七.杜欒劉李劉謝列傳.劉瑜》:「今第舍增多,窮奇巧,掘山攻石,不避時令。」
2.窮到點。《紅樓夢》第六四回:「想張家窮了的人,見了銀子,有什麼不依的。」《儒林外史》第一一回:「自心裡想:『楊先生是個窮的人,公子們到,卻將甚麼管待?』」
3.窮究、追究。《易經.說卦》:「和順於道德而理於義,窮理盡性以至於命。」唐.孔穎達.正義:「窮萬物深妙之理,究盡生靈所稟之性。」《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傳》:「故賢聖之君,博觀終始,窮事情,而是非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