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1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夏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職官名。周官六官之一。司馬之職,掌軍政和軍賦。唐武則天時,一度改兵部尚書為夏官,不久仍復舊稱。
武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時選拔武官的科舉考試。唐武則天長安二年設武舉,為武科之始。以後歷朝皆因襲之,但不定期舉行,至明代中期始定武鄉試、武會試之制。清代沿襲,考試科目為馬箭、步箭、弓、刀、石,均名外場,又以默寫武經為內場。清光緒二十七年廢止。
廉錦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戲曲劇目。隋唐故事戲。武則天時,落第舉子唐敖偕林之洋、多九公飄洋至君子國,時有孝女廉錦楓因母病思食海參,乃練就水性,潛海取參奉母,一日誤為青丘國漁翁吳士公夫婦網得,縛之欲轉賣他人,為唐敖所見,出資贖救。廉錦楓後又入海中取參,並得屹度珠以報唐敖的故事。也稱為《君子國》。
上陽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的宮殿。在今河南省洛陽城西洛水北岸。唐高宗時建。武則天時大事興修,常居於此。玄宗時,被謫宮人多居此地。
奪錦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詩人宋之問在武則天的宴會上,因詩作得特別好,而得賜錦袍的故事。典出《新唐書.卷二○二.宋之問傳》。後用來指受到寵賜,或稱讚人文才出眾。唐.杜甫〈寄李十二白二十韻〉:「文彩承殊渥,流傳必絕倫,龍舟移櫂晚,獸錦奪袍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