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請君入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注解〕 (1) 周興:?∼西元691,唐雍州長安人。少習法律。屢決制獄,深文周納,妄殺數千人。武則天稱帝,任尚書左丞,上疏請除李家宗正屬籍。天授二年,被告謀反伏罪,謫嶺南,在路上為仇人所殺。 (2) 來俊臣:西元651∼697,唐萬年雍州人。武后時為御史中丞,治告密之事,性情凶暴殘忍。後以謀反伏誅。 (3) 內狀:朝廷來的公文。 (4) 勘:審問。 (5) 款伏:指老實的承認罪狀。〔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新唐書.卷二○九.酷吏列傳.周興》、《資治通鑑.卷二○四.唐紀二○.則天后天授二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照」。武則天所造十九個新字之一,用以為己名。《集韻.去聲.笑韻》:「照,《說文》:『明也。』……武后作曌。」《舊唐書.卷六.則天皇后本紀》:「則天皇后武氏諱曌,并州文水人也。」
終南捷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著名道士。字子微,法號道隱,洛州溫人。遍遊名山,止於天臺山,自號天臺白雲子。少好學,不求仕宦。武則天、睿宗時曾迎入京,玄宗開元時又兩次召至都,令於王屋山置壇室以居。卒謚貞一先生。〔參考資料〕 另可參考:《新唐書.卷一二三.盧藏用列傳》
甘棠遺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周代召公行德政,人民感戴,對召公憩息過的甘棠樹亦愛護有加。後用以表示對賢官廉吏的愛戴或懷念。典出《詩經.召南.甘棠》。《鏡花緣》第五回:「這個異種,大約就是武則天留的甘棠遺愛。」也作「甘棠之惠」、「甘棠之愛」、「甘棠有蔭」。
力透紙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議大夫兼起居注,後與長孫無忌同受顧命。高宗即位,遷尚書左僕射,封河南郡公,世稱「褚河南」。帝將廢后立武則天,遂良力諫不納,乞歸田里。累貶愛州刺史,憂憤而卒。褚,音ㄔㄨˇ。 (2) 書:書寫。 (3) 勁險之狀:勁拔險峻的樣子。 (4) 明利媚好:明快美好。 (5) 鋒:筆鋒。 (6) 真、草:指楷書與草書。
滄海遺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閻立本就薦舉他為并州法曹參軍。狄仁傑一生忠於唐室,勤於吏職,政績頗著,又剛正不阿,敢於直諫,受到武則天的重用及人民的擁戴,終能上承貞觀,下繼開元,為唐朝開展另一個盛世。後來原文中的「滄海遺珠」演變為成語,用來比喻被埋沒的人才或珍貴事物。   如果單就「遺珠」的典故來看,那在《莊子.天地》裡頭就已經有一則關於「遺珠」的寓言。傳說黃帝到赤水北方遊歷,在路上遺失了寶珠,便派出足智多謀的知去尋找,結果沒有找到;於是又派眼明手快的離朱和喫詬去尋找,還是沒有找到;最後黃帝沒法子,只好派出平時就糊裡糊塗的象罔,結果寶珠卻被他找到了。因此黃帝驚訝道:「我派出那麼多精明幹練的臣子去找寶珠都沒有用,怎麼會被最...
重見天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見天日」本指被拘的人重新獲得自由,見到了天和日。《舊唐書》提到唐中宗韋皇后的一段故事:唐高宗病死後,中宗李顯即位,武則天專決朝政。不久,中宗被武則天廢為盧陵王,貶至房州。中宗在房州時,與韋氏同遭幽禁,共嘗艱辛,感情非常好。他雖是武則天之子,但卻長期在武則天的淫威之下惶恐度日,幾度險遭毒手。他眼看武則天先後毒死太子李弘,廢太子李賢,後又逼其自殺,而自己即位不到一年,就被武則天廢黜皇位,貶至房州。所以他每次聽到帶著帝王詔命的使者要來,總是恐懼得想要自殺。韋氏勸慰他說:「禍福無常,哪在乎一死?何必這麼害怕呢?」中宗自此十分信任韋氏,與韋氏的感情倍加親蜜。中宗曾私下對韋氏許諾說:「一朝見天日,誓不...
笑裡藏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笑裡藏刀」典源作「笑中有刀」。這句話本來是用來形容唐初的李義府。當唐高宗要立武昭儀(即後來的武則天)為皇后時,李義府曾暗中出了力,所以後來擢升高官,獲賜爵位。他這個人,平常與人相處,外表謙恭有禮,說起話來更是語氣平和,又面帶微笑。事實上,卻是一個心胸狹窄,喜歡猜忌的人。現在既然當了大官,就希望別人來歸附於他。如果有人稍為忤逆他的意思,他就想盡辦法來陷害對方。因此當時的人形容他是「笑中有刀」,並且給他取了個外號,冠上他的姓,叫作「李貓」。意思是說他像貓一樣,貌似柔順,卻會害人。後來這裡的「笑中有刀」演變成「笑裡藏刀」,形容一個人外貌和善可親,內心卻陰險狠毒。
春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太子居住的地方。太子居東宮,五行家以春季配東方,故稱太子所居住的宮殿為「春宮」。後亦用以代指太子。[例]古人批評武則天穢亂春宮,就是指她引誘太子。 △東宮、青宮
中國教育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度,在國子監之外又設立弘文館、崇文館兩所貴族式學校。科舉考試制度也在這一時期得到完善,公元702年,武則天還創設武舉,以選拔武術人才。唐朝後期,韓愈提出了按照人性的不同,因才施教,強調教育對一個人品性的影響。 宋代 重文輕武 宋初皇帝採取「重文輕武」政策來緩解武將謀國的壓力,提高文人的政治待遇,這一政策也體現在國家教育上。為了加強中央集權的統治,在解除武將兵權的同時,重用儒臣,實行儒臣執政、以文代武的政策。宋太宗以後後,提倡「用文德禮治」,「遵周孔之禮」,主張以儒學為修身之道,同時講求佛道思想的作用。宋仁宗時,下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