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3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拾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職官名。唐代諫官,武則天時始置左右拾遺,掌供奉諷諫,以救補人主言行的缺失。見《舊唐書.卷四三.職官志二》。
駱賓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升任中央政府的侍御史官職。曾經被人誣陷入獄,被赦免後出任地方官臨海縣丞,所以後人也稱他駱臨海。武則天光宅元年(684年),徐敬業起兵討伐武則天,他做為秘書,起草了著名的《討武氏檄》,將武則天大罵一番,據說武則天一開始滿不在乎,聽到「入門見嫉,娥眉不肯讓人;掩袖工讒,狐媚偏能惑主」,頗有得意之色,但...
皇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皇帝的正妻。[例]武則天當上皇后之後,就開始干預國政。
林語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乃至於整個社會。 著作《人生就像一首詩》《中國人》《生活的藝術》《朱門》《吾國吾民》《京華煙雲》《武則天傳》《信仰之旅》《紅牡丹》《風聲鶴唳》《逃向自由城》《最新林語堂漢英辭典》《啼笑皆非》《賴柏英》《蘇東坡傳》等 評價●林語堂義女/張陳守荊:「我覺得他是童心未泯,因為他像小孩子一樣,他就把他兩個外孫,一個男的、一個女的,都是差不多三、四歲的小照片,跟他自己童年的照片貼在一起,再去拍一次,那他看了好高興。」林語堂的赤子之心,留給和他相處過的人,很深刻的印象。而這種赤子的情懷,也正是林語堂幽默的動力泉源。●台灣作家曾虛白...
詹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職官名。漢代皇后太子宮皆置詹事,後專為太子屬官。掌管東宮內外庶務,歷代相沿。唐高宗時改稱為「端尹」,武則天時曾改稱為「宮尹」,旋均復舊。
外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稱正史以外的記載。如漢武外傳、飛燕外傳。《紅樓夢》第二三回:「便走去到書坊內,把那古今小說並那飛燕、合德、武則天、楊貴妃的外傳與那傳奇腳本買了許多來,引寶玉看。」
腳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戲曲或電影的底稿。《紅樓夢》第二三回:「想畢,便走去到書坊內,把那古今小說並那飛燕、合德、武則天、楊貴妃的外傳與那傳奇腳本買了許多來。」
賀知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659~744)字季真,自號四明狂客,唐越州永興人。是著名的書法家。武則天時進士,官至太子賓客、祕書監,故時稱為「賀監」。擅長草、隸書,亦擅長文辭,其詩風格淡雅而雋永,時出巧思。性曠達,善說笑,嗜酒,與李白、張旭等人交往頻繁。後為道士,隱居於鏡湖。享年八十八歲。
李戴張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張冠李戴」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張冠李戴」這句成語,原本出自唐朝的諺語「張公帽兒李公戴」。「張公」是指武則天的寵臣張易之,「李公」則是指武則天的丈夫中宗,當時人可能用這句話來暗諷武則天不守婦道,私生活淫亂,就好像把這個人的帽子,錯給那個人穿戴。與此類似意思的諺語,還有「張公喫酒李公醉」、「張三有錢不會使,李四會使卻無錢」等。後來「張冠李戴」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名實不符或弄錯事情、對象。
捷徑終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著名道士。字子微,法號道隱,洛州溫人。遍遊名山,止於天臺山,自號天臺白雲子。少好學,不求仕宦。武則天、睿宗時曾迎入京,玄宗開元時又兩次召至都,令於王屋山置壇室以居。卒謚貞一先生。〔參考資料〕 另可參考:《新唐書.卷一二三.盧藏用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