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4.58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君子動口,小人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有德性的人講道理,而德性卑劣的人卻只會動打人。《官場現形記》第四四回:「有什麼話,我們當面講講開,俗語說的好,叫做是『君子動口,小人動』,怎麼你二位連這兩句話都不曉得嗎?」
丹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繪畫技藝高超的人。《三俠五義》第六回:「丞相遵旨。回府,又叫妙丹青照樣畫了幾張。」《儒林外史》第四六回:「莊濯江尋妙丹青畫了一幅〈登高送別圖〉,在會諸人,都做了詩。」
可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便可接觸到。形容距離很近。如:「攀上玉山山頂,天上的白雲似乎觸可及。」
劊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執行死刑為業的人。《通俗常言疏證.獄訟.劊子》引《通訓》:「今大辟刑人者,蘇俗謂之劊子。」《儒林外史》第四四回:「如說有水有蟻,挖開了不是,即于挖的時候,帶一個劊子,一刀把這奴才的狗頭斫下來。」
2.泛指殺人或破壞環境的凶。如:「古時橫徵暴斂的貪官汙吏,簡直就像是屠殺人民的劊子。」「許多外來物種適應力極強,往往是破壞生態的劊子。」
他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藉助他人完成工作。如:「重要事務,他一定親自處理絕不假他人。」《明史.卷三○八.奸臣列傳.嚴嵩列傳》:「嵩不得已自為之,往往失旨。所進青詞,又多假他人不能工,以此積失帝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高。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古者,卜以決疑,……且十中六七,以為上。」
2.位次較尊的一側。《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見一所林子裡走出兩個人來,上的是陳乾娘,下的是王婆。」《水滸傳》第一○九回:「那麻札刀林中,立著兩個行刑劊子,上是鐵臂膊蔡福,下是一枝花蔡慶。」
3.先前的經人。《儒林外史》第一六回:「我賭氣不賣給他,他就下一個毒,串出上業主拿原價來贖我的。」《福惠全書.卷三.蒞仕部.清查之法》:「其徵收有前任上交下存庫者,有前任上民欠未完接徵者,俱要作前任經收之數。」
4.到,達到某種目的。《初刻拍案驚奇》卷六:「看見人家有些顏色的婦人,便思勾搭上場,不上不休。」《紅樓夢》第一五回:「那秦鐘也極愛他妍媚,二人雖未上,卻已情投意合了。」
5.開始。《野叟曝言》第一二五回:「一上,便是一二十大杯!」
6.先例、榜樣。元.無名氏《陳州糴米》第二折:「我也曾觀唐漢、看春秋,都是俺為官的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兩合於胸前行禮。《禮記.曲禮上》:「遭先生于道,趨而進,正立拱。」《文明小史》第一○回:「當下一請便到,見了東翁,拱坐下。」
2.形容非常容易。《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當是時,商君佐之,內立法度,務耕織,修守戰之備,外連衡而鬥諸侯,於是秦人拱而取西河之外。」
毛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做事粗率慌張,不仔細。《三俠五義》第七六回:「大老爺只管放心。就是跟隨小人們當差之人,俱是小人們訓練出來的。但凡有點毛毛腳的,小人決不用他。」《老殘遊記》第一回:「若遇風平浪靜的時候,他駕駛的情狀,亦有操縱自如之妙;不意今日遇見這大風浪,所以都毛毛腳。」也作「毛腳毛」。
2.動動腳。多指男女間輕浮的行為。《花月痕》第九回:「中一席卜長俊、夏旒、胡耆三個,每人身邊坐一個,毛毛腳的,醜態百出,穢語難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替行賄者與受賄者充當中介的人。
包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全由一人獨力處理。如:「這次旅遊的食宿、交通等問題全由陳先生一包辦。」也作「一包攬」、「一承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