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上手     
瀏覽人次:2985 收藏人次:0
1.高手。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古者,卜以決疑,……且十中六七,以為上手。」
2.位次較尊的一側。《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見一所林子裡走出兩個人來,上手的是陳乾娘,下手的是王婆。」《水滸傳》第一○九回:「那麻札刀林中,立著兩個行刑劊子,上手是鐵臂膊蔡福,下手是一枝花蔡慶。」
3.先前的經手人。《儒林外史》第一六回:「我賭氣不賣給他,他就下一個毒,串出上手業主拿原價來贖我的。」《福惠全書.卷三.蒞仕部.清查之法》:「其徵收有前任上手交下存庫者,有前任上手民欠未完接徵者,俱要作前任經收之數。」
4.到手,達到某種目的。《初刻拍案驚奇》卷六:「看見人家有些顏色的婦人,便思勾搭上場,不上手不休。」《紅樓夢》第一五回:「那秦鐘也極愛他妍媚,二人雖未上手,卻已情投意合了。」
5.開始。《野叟曝言》第一二五回:「一上手,便是一二十大杯!」
6.先例、榜樣。元.無名氏《陳州糴米》第二折:「我也曾觀唐漢、看春秋,都是俺為官的上手。」
上手寫辨認     
瀏覽人次:1483 收藏人次:0
  人們可以用數位板之類的輸入裝置,將手寫之字跡輸入到計算機中,利用計算機內具有辨認功能之軟體將字辨認出來,並轉換成計算機內部所使用之字碼。這種可將手寫之字跡輸入計算機,並將其加以辨認後轉換為內部字碼之方法,稱為線上手寫辨認。
  假設想把「我」這個字輸入到電腦中,可以用中文輸入法(如注音,倉頡等)在鍵盤上將它輸入;也可透過線上手寫辨認,將「我」這個字用筆寫在數位板上,數位板再將所寫之字跡輸入至電腦,而電腦中之線上手寫辨認程式可將「我」字辨認出來,並轉換成「我」字之中文內碼,完成輸入的動作。
    
瀏覽人次:20087 收藏人次:17935498
指物體的高處、表面或邊側。與「下」相對。如:「上面」、「樓上」。
在前面的:A>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如:「上一位」、「上個月」。B>表示最好的、優等的。如:「上等貨」、「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在上位的、地位高的。如:「皇上」、「君上」、「上級」、「上流社會」。
去、到。如:「上街」、「上學」、「上班」、「上菜市場」。
添加、塗抹。如:「上油」、「上漆」、「上藥」、「上顏色」。
安裝、旋轉。如:「上刺刀」、「上螺絲」、「上緊發條」。
進呈。如:「上表」、「上菜」、「上書」、「上奏」。
刊登、登載。如:「上報」、「上頭條新聞」。
表示範圍或某方面。如:「路上」、「世上」、「文學上」、「感情上」。
置於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開始、持續或結束。如:「愛上」、「考上大學」、「關上大門」、「迷上武俠小說」。B>表示動作的方向。如:「爬上去」、「跳上來」、「騎上去」。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董」、「腫」、「止」、「旨」等字。
    
瀏覽人次:10047 收藏人次:34560011
人體的兩臂。如:「雙手」、「手臂」。
手掌。如:「手相」、「手心」。
做事的人。如:「助手」、「人手不足」。
稱技藝專精的人。如:「高手」、「好手」、「鼓手」、「國手」。
小巧而易於攜帶的。如:「手冊」、「手帕」、「手電筒」。
親自。如:「手刃」、「手書」。
人工的。如:「手排」、「手工」。
處理事情的方法。如:「心狠手辣」、「眼高手低」。
拿著。如:「人手一冊」。
量詞。用於計算技能、本領的單位。如:「露兩手」。
作壁上觀     
瀏覽人次:16572 收藏人次:923418
坐觀成敗,不幫助任何一方。參見「壁上觀」條。如:「這件事我插不上手,只能作壁上觀。」
垂頭喪氣     
瀏覽人次:13613 收藏人次:2889389
飫於肥甘,慕彼糠糜。天下知子,誰過於子,雖遭斥逐,不忍子疏。謂予不信,請質詩書。」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2>稱謝,燒車與船,延3>之上座。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新唐書.卷二○八.宦者列傳下.韓全誨》。
(2) 上手:舉手。
(3) 延:邀請。〔參考資料〕 《新唐書.卷二○八.宦者列傳下.韓全誨》三年正月,茂貞請遣使諭全忠軍,詔崔構挾中人郭遵誨往,既行,又命宮人寵顏馳見全忠,諭密旨,乃以蔣玄暉入衛。二日,茂貞獨見,至日旰,全誨、彥弘恨甚,逮食,不能捉匕,自見勢去,計無所用,垂頭喪氣。帝召韓偓見東橫門,執手涕泗,帝曰:「今先去四大惡,餘以次誅矣。」於是內養八輩候廷中授命,每二輩以衛...
飢不擇食     
瀏覽人次:9320 收藏人次:108979
03.《飛龍全傳》第一四回:「鄭恩飢不擇食,那管他美惡精粗,拿上手就吃,吃得杯盤狼藉,方才肚內飽了。」
開放式問句技巧(open_question)     
瀏覽人次:8429 收藏人次:227325
目錄1 定義2 使用時機3 四種形態4 如何使用5 關鍵字6 參考資料 定義開放式問句是初階的口語助人技巧,也是助人者較容易上手和較常被使用的技巧。開放式問句運用「如何(How)」、「什麼(what)」、「何時(When)」、「哪裡(Where)」等問句,助人者的焦點不在於得到個案的明確回答,而是引導個案澄清和探索其腦海浮現出來的答案。 使用時機開放式問句可以鼓勵個案對問題多說一點,說久一點,可以探索問題的多面向。當個案重複同樣的想法,在漫談狀態,或是處於困惑時,可以使用這個技巧。此技巧同時也顯示助人者的傾聽和對個案的興...
手忙腳亂     
瀏覽人次:6865 收藏人次:2590439
06.《警世通言.卷三五.況太守斷死孩兒》:「見那些和尚都穿著袈裟,站在佛前吹打樂器,宣和佛號。香火道人在道場上手忙腳亂的添香換燭。」
「翻轉教室」(flipped_classroom)     
瀏覽人次:4231 收藏人次:1554998
翻轉教室四原則《e學校新聞》提供了幫助教師「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一翻就上手的4原則:1. 選擇15分內就能講解完畢的主題翻轉教室教學法適用於學生能自行理解的題目。老師可事先整理好能讓學生一看就懂的影片或資料,重質不重量。2. 清楚規劃好課堂上的討論與活動時間像教練設計球局給學生打一樣,而不是放任學生自行討論或自修。3. 不要每一堂課都翻轉因這不是唯一的教學法。一開始可嘗試不同的科目每週翻轉一堂課就好。4. 為家裡沒有網路的學生設計備案翻轉學習倚賴事先預習,若事前功課多需上網完成,老師需考慮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