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6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莽古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番。譯自蒙古語。元.關漢卿《哭存孝》第三折:「(劉夫人)小番,阿媽那裡有兩個逆賊麼?(莽古歹)是那兩個?」也作「忙古歹」。
搜索空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搜索枯腸」之典源,提供參考。 唐.盧仝〈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詩(據《全唐詩.卷三八八.盧仝》引)日高丈五睡正濃,軍將打門驚周公。口諫議送書信,白絹斜封三道印。開緘宛見諫議面,手閱月團三百片。聞道新年入山裡,蟄蟲驚動春風起。天子須嘗陽羨茶,百草不敢先開花。仁風暗結珠琲瓃,先春抽出黃金芽。摘鮮焙芳旋封裹,至精至好且不奢。至尊之餘合王公,何事便到山人家。柴門反關無俗客,紗帽籠頭自煎喫。碧雲引風吹不斷,白花浮光凝碗面。一碗1>喉吻2>潤,兩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喫不得也,唯覺兩腋習習3>清風生。蓬萊山,在何處...
伏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古代凡下級屬員接奉上級來函,表示拜讀的用語。《三國志.卷一六.魏書.任蘇杜鄭倉傳.杜畿》:「伏讀明詔,乃知聖思究盡下情,然亦怪陛下不治其本而憂其末也。」《六部成語註解.吏部》:「伏讀:凡督撫接奉上諭有交辦事件,後來覆奏摺內必敘:臣伏讀上諭。」
楅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加縛在牛角上以防牛觸人的橫木;或說此橫木稱「楅」,衡則另指穿在牛鼻間以便牽引的縛繩或橫木。《詩經.魯頌.閟宮》:「秋而載嘗,夏而楅衡。」《周禮.地官.封人》:「凡祭祀,飾其牛牲,設其楅衡。」漢.鄭玄.注:「杜子春:『楅衡所以持牛,令不得抵觸人。』玄謂:『楅設於角,衡設於鼻。』」
打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戲劇表演作悲痛的表情。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三折:「做下馬科,與旦打悲科。」元.楊梓《豫讓吞炭》第四折:「(做打悲科)主公呵!你死的好苦也。」
板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身體硬直。後用來指屍體。元.關漢卿《裴度還帶.楔子》:「淨行者:『裴秀才苦也,板僵身死。』長老:『惜哉!裴秀才,滿腹文章,壽算不永!』」也作「板殭」。
病不拘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臥病在床的人,不受禮節約束。如:「病不拘禮,你躺著休息,不用起來。」《儒林外史》第一二回:「古人:『老不拘禮,病不拘禮。』」
粉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妓院。元.無名氏《救風塵》第三折:「周舍:『你來粉房裡尋我。』」
不說不笑,不打不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不說出來不會令人發笑;不打人不會令人喊叫。《醒世恆言.卷二三.金海陵縱欲亡身》:「夫人且莫惱怒,待小妮子悄悄地說出來,聞夫人一場好笑。俗語:『不說不笑,不打不叫。』只怕小妮子說出來,夫人又笑又叫。」
沒把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根據、無把握。《俗語考原.沒把鼻》:「五燈會元:『大溈哲偈:「月生二,東西南北沒把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