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5.42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聽風聽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傾聽風聲和水聲。形容善於欣賞大自然的景物。唐.王建〈霓裳詞〉一○首之一:「弟子部中留一色,聽風聽水作霓裳。」宋.王灼《碧雞漫志》卷三:「歐陽永叔詩話以不曉聽風聽水為恨。蔡絛詩話出唐人西域記。龜茲國王與臣庶知樂者于大山間聽風水聲,均節成音。」
打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挑撥。元.無名氏《神奴兒》第一折:「(搽旦做打調科)李二,你來,我和你說。」
2.調笑。宋.劉昌詩《蘆蒲筆記.卷三.打字》:「歐陽公歸田錄……街市戲謔,有打砌、打調之類。」
剽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抄襲、襲用。宋.歐陽修〈絳守居園池〉詩:「孰已出不剽襲,句斷欲學盤庚書。」
頭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在音樂合奏群中領頭吹奏的管樂器。宋.高承《事物紀原.卷二.觱篥》:「出於胡中,其聲悲,本名悲栗,……今胡部在管音前,故世亦頭管。」
道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教的符籙。凡入道的人必受籙。《隋書.卷三五.經籍志四》:「自上古黃帝、帝嚳、夏禹之儔,並遇神人,咸受道籙。」
都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戲曲中對乞丐的俗稱。元.秦𥳑夫《趙禮讓肥》第一折:「(丑扮都子開門科)是誰喚門哩。(正末)我來討一把火兒來。」
不是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猶「之」、「此」,當代名詞用。「不是過」指不超過某人或某事物。《宋史.卷三三七.范鎮傳.論曰》:「其開陳治道,區別邪正,辨釋事宜,平易明白,洞見底蘊,雖賈誼、陸贄不是過。」
體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追查究竟。宋.洪邁《夷堅丁志.卷四.沅州秀才》:「秀才果已斃,四體如刀裂。寺以告縣,遣巡檢索忠者體究其事。」
半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晉書.卷九九.殷仲文傳》:「謝靈運嘗:『若殷仲文讀書半袁豹,則文才不減班固。』言其文多而見書少也。」比喻人讀書少,文才卻很好。《佩文韻府.卷七八.效韻引李商隱文》:「學殊半豹,技媿全牛。」
搜索空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搜索枯腸」之典源,提供參考。 唐.盧仝〈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詩(據《全唐詩.卷三八八.盧仝》引)日高丈五睡正濃,軍將打門驚周公。口諫議送書信,白絹斜封三道印。開緘宛見諫議面,手閱月團三百片。聞道新年入山裡,蟄蟲驚動春風起。天子須嘗陽羨茶,百草不敢先開花。仁風暗結珠琲瓃,先春抽出黃金芽。摘鮮焙芳旋封裹,至精至好且不奢。至尊之餘合王公,何事便到山人家。柴門反關無俗客,紗帽籠頭自煎喫。碧雲引風吹不斷,白花浮光凝碗面。一碗1>喉吻2>潤,兩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喫不得也,唯覺兩腋習習3>清風生。蓬萊山,在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