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6.00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凶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吉利的房子。古人迷信以為鬧鬼或發生過命案,不適合人居住的房子,均為「凶宅」。唐.張鷟《朝野僉載》卷六:「其宅中無人居。問人,此是公主凶宅,人不敢居。」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四.濼陽消夏錄四》:「蠡縣有凶宅,一耆儒與數客宿其中。」
填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俗正月二十五日,糧商米販皆須致祭倉神,故鞭炮最盛。該日,家家戶戶皆宰牛羊豕肉款待客人,恣饗終日,必盡飽方去,稱為「填倉」。清.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填倉》:「按北京歲華記:『二十五日人家市豕牛羊肉,恣饗竟日,客至苦留,必盡飽而去,謂之「填倉」』。」
便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就是了。語末助詞。表示決定、允諾或讓步的語意。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一折:「小衙內:『這百姓每刁潑,拏那金鎚來打他娘。』百姓:『老爺不要打,我每再添上些便了。』」《水滸傳》第五九回:「宿太尉道:『不爭你將了御香等物去,明日事露,須連累下官。』宋江道:『太尉回京,都推在宋江身上便了。』」
道得應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得出就做得到。元.無名氏《黃花峪》第二折:「者末待入南山寨子路,我與你活拔下虎尾。(宋江)更有呢。(正末唱)可者未待遇敵軍獨自個相持。(宋江)兄弟。則要你道的應的者。(正末唱)我道得。應得。」也作「道的應的」。
並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全然、完全。元.鄭光祖《三戰呂布》第一折:「爭奈俺手下兵微將寡,怎生破的呂布,並然去不了的也。」元.鄭廷玉《金鳳釵》第三折:「楊:『那裡不尋你,殺人賊可在這裡,兀那廝,你怎生殺了我家六兒,偷了銀匙箸,圖財致命,你實說來。』正末:『小生並然不知道。』」
民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民的讚譽,指有好的政聲。《文選.盧諶.贈崔溫》:「黔庶苟『免罪戾』,何暇收民譽。」《文選.任昉.王文憲集序》:「思我民譽,緝熙帝圖。」
都料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工。唐.柳宗元〈梓人傳〉:「梓人蓋古之審曲面勢者,今謂之都料匠。」
內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達皇帝詔令的內監。唐.張籍〈送鄭尚書赴廣州〉詩:「聖朝選將持符節,內使宣時百辟聽。」明.徐渭《雌木蘭》第二齣:「(丑扮內使捧旨上)奉聖旨。卿討賊功多,特封常山侯,給券世襲。」
造微入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詩文藝術的造詣達到最微妙的境界。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一五.王摩詰》:「古人下連綿字不虛發,如老杜:『野日荒荒白,江流泯泯清』,退之:『月吐窗冏冏』,皆造微入妙。」
匾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挑東西用的扁平木棍。元.無名氏《硃砂擔》第二折:「(正末做匾擔打邦老科)(邦老做回頭科)你怎的?(正末)連這匾擔,也送與你罷。」《水滸傳》第四七回:「身邊藏了暗器,有些緩急,匾擔也用得著。」也作「扁擔」、「扁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