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48.80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白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彈劾的奏章。《晉書.卷四七.傅玄傳》:「每有奏劾,或值日暮,捧白簡,整簪帶,竦踊不寐,坐而待旦。」《文選.任昉.奏彈曹景宗文》:「謹奉白簡以聞。」
沒正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糊塗、不正常。元.無名氏《黃鶴樓》第一折:「(劉封)父親,你沒正經,您孩兒主張了便罷!又叫他來怎的?」《醒世姻緣傳》第九二回:「老人心性漸漸的沒了正經,飲食不知飢飽。」
轒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時城上所設的眺望臺。漢.班固〈車騎將軍竇北征頌〉:「勒邊御之永設,奮轒櫓之遠徑。」宋.章樵.注:「轒櫓,城上守禦望樓,可藏兵器、矢石,自上而發,所以望遠,故遠徑。」
陳克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陳克家生平:字子剛,號梁叔。江蘇元和人。嘉、道間學者陳鶴之孫。少學詩文,為桐城姚瑩所器重。道光二十四年,中舉,關內閣中書。師事毛獄生、姚樁,受古文法,姚樁稱其為唐魏文貞公一流人。後入提督張國樑幕。咸豐十年卒。詔贈知府銜,世襲尉騎。生平用力於《說文》,又兼治史。祖陳鶴傳《明紀》六十卷,於崇禎一朝未備,其補輯而成。觀點:師事毛獄生、姚樁,受古文法著作:著有《蓬萊閣詩錄》四卷等評價:師事毛獄生、姚樁,受古文法,姚樁稱其為唐魏文貞公一流人。詩學黃庭堅,「意境高談」「雄深谷健,「撫時感事,妙以蘊藉出之」
老醫少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老經驗的醫生與年少果斷的卜師。古人認為醫者以年老有經驗為貴,卜者以年輕果斷為貴。明.都卬《三餘贅筆.老醫少卜》:「世言老醫少卜,則醫者以年老為貴,卜者以年少為貴。老醫人皆知之問之,少卜不知何謂?按王彥輔麈史:『老取其閱,少取其決。』乃知俗語其來久矣。」《醒世恆言.卷二八.吳衙內鄰舟赴約》:「常言『老醫少卜』,或者這醫人有些效驗,也未可知。」
頂名冒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頂替、冒用他人的姓名。《儒林外史》第四五回:「恐係外鄉光棍,頂名冒姓,理合據實回明,另緝審結。」
土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村鎮的市集。元.無名氏《神奴兒》第三折:「繞著那土市街頭,(外郎)你尋到多早晚來。(正末唱)直走到天昏日暮。」
紙上躍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躍然紙上」之典源,提供參考。 ※清.薛雪1>《一瓢詩話》(據《清詩話》引)玉溪〈錦瑟〉一篇,解者紛紛,總屬臆見。余幼時好讀之,確有悟入,覓解人甚少。此詩全在起句「無端」二字,通體妙處,俱從此出。意:錦瑟一絃一柱,已足令人悵望年華,不知何故有此許多絃柱,令人悵望不盡;全似埋怨錦瑟無端有此絃柱,遂致無端有此悵望。即達若莊生,亦迷曉夢;魂為杜宇,猶託春心。滄海珠光,無非是淚;藍田玉氣,恍若生煙。觸此情懷,垂垂追溯,當時種種,盡付惘然。對錦瑟而興悲,歎無端而感切。如此體會,則詩神詩旨,躍然2>紙上。 〔注解〕 (1) 薛雪:西元1681∼1770,字生白,號一瓢,清蘇州人。是清代醫學家...
跌蕩放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為放縱,恣意言論不受羈絆。《後漢書.卷七○.鄭孔荀列傳.孔融》:「又前與白衣禰衡,跌蕩放言,『父之於子,當有何親?論其本意,實為情欲耳。』」
彭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精。晉.干寶《搜神記》引《白澤圖》:「木之精名『彭侯』,狀如黑狗,無尾,可烹食之。」也作「木精」、「青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