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扺、大概。元.白樸《梧桐雨》第三折:「更問甚陛下,大古是知重俺帝王家。」明.賈仲名《金安壽》第三折:「正末:『大古裡你吃了風藥來也。』」也作「大故」。
逢場遊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逢場作戲」之典源,提供參考。 #《景德傳燈錄.卷六.江西道一禪師》有小師行腳迴,於師前畫個圓相,就上禮拜了,立,師:「汝莫欲作佛否?」:「某甲不解捏目。」師:「吾不如汝。」小師不對。鄧隱峰辭師,師:「什麼處去?」對:「石頭去。」師:「石頭路滑。」對:「竿木隨身,逢場作戲。」便去。〔參考資料〕另可參考:《五燈會元.卷三.江西馬祖道一禪師》
大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媒人。《通俗常言疏證.婦女.大賓》引《金陵雜志》:「俗:一家有女百家求,……說媒者以婦人說合居多,必先言定聘禮聘金若干,合婚後,男女家另擇媒人,謂之大賓。」
包韫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包韫珍生平:字亭玉,號菊籬。女。浙江錢塘(今杭州)人。孝廉包厚庆女,庄丙照室。年十四即能詩。後承其外叔祖朱秋垞教,詩益工。後其父客死京邸,家道中落,以女红養寡母。嫁庄丙照後鬱鬱不得志,仍依母食貧。觀點:自:「中年使更憂患人事,有不可言者。」又:「焚棄筆硯,頂禮空王,發生生世世永不識字之願。」其境遇可知,終以幽憂卒。詩多愁苦之音。著作:著有《淨錄軒詩詞集》
全無心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毫無良心、羞恥心。《南史.卷一○.陳後主本紀》:「後監守者奏言:『叔寶:「既無秩位,每預朝集,願得一官號。」』隋文帝曰:『叔寶全無心肝。』」
家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家中的信使。《北史.卷七○.劉璠傳》:「嘗忽一日舉身楚痛,尋而家信至,其母病。」
塗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塗,塗改。乙,上下兩字顛倒。塗乙指增刪改竄文字。清.錢大昕《十駕齋養新錄.卷一○.塗改添注》:「洪容齋引貽子錄:『燭下寫試無誤筆,即題其後,並無楷改塗乙。』」
卯後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晨間喝的酒。唐.白居易〈閑樂〉詩:「空腹三盃卯後酒,曲肱一覺醉中眠。」《常語尋源.卷上.卯後酒》:「諺:『莫喫卯後酒,昏昏醉到酉。』」簡稱為「卯酒」。
炙手而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相,聖旨授河南尹,不測其事。赴後,上問曰:「鄭魯發後除改,卿還自由否?」鉉驚恐,密以此事訪於左右,:「御扆上題此四句。」鉉益畏。 〔注解〕 (1) 魏國公崔鉉:字臺碩,唐博州人,生卒年不詳。宣宗初,出為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後封魏國公。鉉,音ㄒㄩㄢˋ。 (2) 秉政:掌握政權。 (3) 鄭魯:唐朝時人,生卒年不詳。與崔鉉同時,為崔所重用與親信。 (4) 楊紹復:唐朝時人,生卒年不詳。擢進士第,登宏詞科,卒於中書舍人。與崔鉉同時,為崔所重用與親信。 (5) 段瓌:唐朝時人,生卒年不詳,曾任判官職。與崔鉉同時,為崔所重用與親信。瓌,音ㄍㄨㄟ。 (6) 薛蒙:唐朝時人,生卒年不詳。...
標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題名,列舉其名。《後漢書.卷七九.儒林傳上.序》:「若師資所承,宜標名為證者,乃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