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明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恩賞刑罰。《文選.陸機.答賈長淵詩》:「孰匪懼,仰肅明威。」《文選.劉琨.勸進表》:「抗明威以攝不類,杖大順以肅宇內。」
白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大腿裡部的肉。《禮記.檀弓上》:「圉人浴馬,有流矢在白肉。」唐.孔穎達.正義:「白肉,股裡肉者,以股裡白,故謂之白肉,非謂肉色白也。」
得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佛家用語。指修得正果。《南史.卷二五.列傳.到彥之》:「及卒,顏色如恆,手屈二指,即佛道所得果也。」
添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增添點綴。《紅樓夢》第一回:「若無朝代可考,今我師竟假借漢唐等年紀添綴,又有何難。」
麼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疑問的語助詞。元.無名氏《村樂堂》第四折:「同知見正末科:『父親!這幾日怎生不見你來家吃茶?』正末:『我可是敢來麼那!』」明.高明《琵琶記.伯喈彈琴訴怨》:「貼:『相公!你彈錯了。』生:『呀!我彈個思歸引出來。』貼:『怎地害風麼那?』」
傍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擋箭的武器。宋.丘光庭《兼明書.卷二.血流漂杵》:「漢書:『血流漂櫓』,櫓即扞。俗呼為傍牌。」《水滸傳》第五五回:「船上卻有傍牌遮護,不能損傷。」也作「傍排」。
馬伏波射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馬伏波,東漢伏波將軍馬援。馬伏波射潮指馬援在廉州射浪平海波的神話傳說。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六.射潮》:「廉州海中,常有浪三口連珠而起,聲若雷轟,名『三口浪』。相傳舊有九口,馬伏波射減其六。屈翁山先生有射潮歌:『后羿射日落其九,伏波射潮減六口。海水至今不敢驕,三口連珠若雷吼。』人知錢王射潮,而伏波射潮,罕有知者。」
頓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停筆。《晉書.卷九一.儒林列傳.范弘之》:「舉朝嘿嘿,未有唱言者,是以頓筆按氣,不敢多。」
木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的桃子。南朝梁.任昉《述異記》卷下:「杜陵有金李,李大者謂之夏李,尤小者呼為鼠李;桃大者為木桃。詩:『投我以木桃』是也。」
倚馬才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倚馬可待」之典源,提供參考。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1> 桓宣武2>北征,袁虎3>時從,被責免官。會須4>露布文5>,喚袁倚馬前令作。手不輟筆6>,俄7>得七紙,殊可觀。東亭在側,極歎其才。袁虎:「當令齒舌閒得利。」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魏志》。 (2) 桓宣武:桓溫(西元312∼373),字元子,東晉龍亢(今安徽省壤遠縣西北)人。初拜駙馬都尉,定蜀,攻前秦,因破姚襄有功,官至大司馬,與前燕慕容垂戰於枋頭,大敗而還。後廢廢帝,立簡文帝,陰謀篡奪,威勢顯赫,未果而卒。諡宣武侯。 (3) 袁虎:袁宏(西元328∼376),字彥伯,東晉陽夏(今河南省太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