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同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共乘一輛車。《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靈公與夫人同車,宦者雍渠參乘,出,使孔子為次乘,招搖市過之。」《官場現形記》第三六回:「等到吃完了飯,同他同車到他家裡,叫他把銀子一五一十,統通交代了家兄。」
2.比喻男女結為夫婦。《詩經.鄭風.有女同車》:「有女同車,顏如舜華。」《文選.古詩十九首.凜凜歲云暮》:「願得常巧笑,攜手同車歸。」
有女同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鄭風》的篇名。共二章。根據〈詩序〉:「有女同車,刺忽也。鄭人刺忽之不昏于齊。」或亦指婚者美其新婦之詩。首章二句為:「有女同車,顏如舜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樣的,沒有差異。如:「同等」、「相同」、「大同小異」、「志同道合」。
跟…一樣。如:「同上」、「同前」、「如同」、「情同手足」。
一起。如:「同學」、「同伴」、「同事」、「共同」、「同甘共苦」。
聯合、聚在一起。如:「會同」、「夥同」。
和、與、跟。如:「我同你一道去。」
贊成。如:「同意」、「贊同」。
和諧、和平。如:「世界大同」。
契約。如:「合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陸上靠輪子轉動行走的交通工具。如:「汽車」、「火車」。
利用輪軸轉動的機械。如:「水車」、「風車」、「紡車」。
縫製。如:「車衣服」、「車布邊」、「車鞋面」。
量詞。用於計算車載物的單位。如:「一車砂石」。
象棋棋子之一。如:「車馬炮」。
三顧茅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三顧茅廬」。見「三顧茅廬」條。 01.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丘真人》:「豈不聞渭水同車,茅廬三顧之事,奈何山川懸闊,有失躬迎之禮。」 02.元.無名氏《醉寫赤壁賦.第一折》:「你便能勾片言折獄,一語興邦,不肯去蘭省一朝登北闕,便想這茅廬三顧到南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臉色、面容。如:「和顏悅色」、「笑逐顏開」。《詩經.鄭風.有女同車》:「有女同車,顏如舜華。」
招搖過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居衛月餘,靈公與夫人同車,宦者雍渠參乘,出,使孔子為次乘,招搖市過之。」指故意在人多的地方誇耀自己,以引人注意。明.許自昌《水滸記》第三齣:「你若肯行奸賣俏,何必獻笑倚門?你不惜目挑心招,無俟招搖過市。」
潘希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生活》東大圖書公司 1978年,三民書局 1986年《千里懷人月在峰》爾雅出版社 1978年《與我同車》九歌出版社 1979年,新版 2006年《留予他年說夢痕》洪範書店 1980年《母心似天空》爾雅出版社 1981年《燈景舊情懷》洪範書店 1983年《水是故鄉甜》九歌出版社 1983年,新版 2006年;簡體字版 湖北人民出版社 2006年《此處有仙桃》九歌出版社 1985年,新版 2006年《玻璃筆》九歌出版社 1986年,新版 2006年《我愛動物》洪範書店 1988年《青燈有味似兒時》九歌出版社 1988年,新...
車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子的座車。《史記.卷五八.梁孝王世家》:「然景帝益疏王,不同車輦矣。」《西遊記》第一二回:「唐王大駕,早到寺前,吩咐住了音樂響器,下了車輦,引著多官,拜佛拈香。」
玉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手潔白如玉,多指女性。三國魏.曹植〈妾薄命行〉:「攜玉手,喜同車。」《儒林外史》第四二回:「在燈燭影裡,擎著那纖纖玉手,只管勸湯大爺喫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