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14.39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陸地上靠輪子轉動而運行的交通工具。如:「汽」、「火」。通稱為「子」。
2.利用輪軸轉動的機械。如:「紡」、「風」、「水」。
3.牙床。《左傳.僖公五年》:「輔相依,脣亡齒寒。」晉.杜預.注:「輔,頰輔之,牙。」唐.孔穎達.正義:「牙,牙下骨之名。」
4.量詞。計算載物的單位。如:「一砂石」。
5.姓。如漢代有順。
1.利用機器轉動來加以縫紉。如:「布邊」、「衣服」、「鞋面」。
2.用機械將物品切削成圓形。如:「圓」、「碗」、「玻璃」。
3.用水將水引至高處。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七.樂》:「水竭池,窮池索之。」
4.用搬運。如:「請把這堆垃圾走。」
杯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一杯水去撲滅一木柴所燃起的火。語本《孟子.告子上》:「今之為仁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薪之火也。」比喻無濟於事。《鏡花緣》第一○回:「就是平日有些小小靈光,陡然大惡包身,就如杯水薪一般,那里抵得住!」也作「杯水輿薪」。
水馬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馬絡繹不絕,繁華熱鬧的景象。參見「如流水馬如龍」條。《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花天酒地,鬧個不休,水馬龍,日無暇晷。」
螳臂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螳螂舉起雙臂,想要阻擋子。語本《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轍,不知其不勝任也。」比喻不自量力。明.無名氏《四賢記》第一一齣:「勸恩臺裝聾做啞,休得要螳臂當。」《蕩寇志》第四二回:「正是泰山壓卵,不須輾轉之勞,螳臂當,豈有完整之理?」也作「螳臂擋」、「螳臂當轅」。
學富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形容人書讀很多,學問淵博。《醒世恆言.卷三二.黃秀才徼靈玉馬墜》:「兼之學富五,才傾八斗,同輩之中,推為才子。」《鏡花緣》第一六回:「見多識廣……自然才貫二酉,學富五了。」也作「博覽五」。
閉門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按照一定的規格在家裡造。後比喻凡事只憑主觀思想辦事,不問是否切合實際。如:「為人做事,應多方請教,以免流於閉門造。」
勞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旅途疲勞困頓。如:「他長年通勤上下班,盡嘗舟勞頓之苦。」
之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可以作為後人借鏡的失敗經驗或教訓。如:「把上次失敗當作前之鑑,你就可以有更多成功的機會了。」
安步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慢慢的走,當作乘。語本《戰國策.齊策四》:「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無罪以當貴,清靜貞正以自虞。」形容不著急、不慌忙。如:「他做事總是不疾不徐,連走路都是安步當,逍遙的很!」也作「緩步代」、「緩步當」。
2.比喻安貧節儉。如:「他生活困苦,但仍能安步當,令人佩服。」
狗吠火--徒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狗對著火直叫;後來用以比喻徒勞無用之事。例:無若事情,你還狗吠火--徒然做麼个?(沒有你的事,你還狗吠火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