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4.39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安步當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慢慢的走,當作乘車。語本《戰國策.齊策四》:「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清靜貞正以自虞。」形容不著急、不慌忙。如:「他做事總是不疾不徐,連走路都是安步當車,逍遙的很!」也作「緩步代車」、「緩步當車」。
2.比喻安貧節儉。如:「他生活困苦,但仍能安步當車,令人佩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當作、作為 。如:「安步當車」、「寒夜客來茶當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靜、寧靜。如:「安靜」、「安寧」、「安詳」、「坐立不安」、「隨遇而安」。
穩當、穩定。如:「安穩」、「安定」、「安逸」。
不危險。如:「安全」、「平安」、「居安思危」、「轉危為安」。
撫慰、使安靜。如:「安慰」、「安撫」、「安民」、「除暴安良」。
身體健康。如:「請安」、「問安」。
裝置、設置。如:「安裝」、「安電燈」、「安門鈴」。
存、居。如:「不安好心」、「安身之地」。
加上。如:「不要隨便把人安上罪名。」
何處、哪裡。如:「他如今安在?」
安非他命的簡稱。如:「吸安」、「安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陸上靠輪子轉動行走的交通工具。如:「汽車」、「火車」。
利用輪軸轉動的機械。如:「水車」、「風車」、「紡車」。
縫製。如:「車衣服」、「車布邊」、「車鞋面」。
量詞。用於計算車載物的單位。如:「一車砂石」。
象棋棋子之一。如:「車馬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行、走,用腳走路。如:「散步」、「平步青雲」、「安步當車」。《書經.武成》:「王朝步自周,于征伐商。」《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
安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慢慢的走。《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贊曰》:「飽食安步,以仕易農。」宋.蘇軾〈乞賜度牒修𪠘宇狀〉:「但用小木橫斜撐住,每過其下,慄然寒心,未嘗敢安步徐行。」
緩步當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安步當車」。見「安步當車」條。01.《北齊書.卷四五.文苑列傳.祖鴻勛》:「首戴萌蒲,身衣縕襏,出藝粱稻,歸奉慈親,緩步當車,無事為貴,斯已適矣,豈必撫塵哉。」02.明.方孝儒〈友筠軒賦〉:「世上有玉堂之貴,此豈無甕牖之安?乃緩步以當車,復謝崇而慕閑。」 
徐步當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安步當車」。見「安步當車」條。01.宋.黃庭堅〈次韻胡彥明同年羈旅京師寄李子飛〉詩三首之三:「徐步當車飢當肉,鉏頭為枕草為氈。」
緩步代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慢步行走以代替乘車。形容從容自在。參見「安步當車」條。《北史.卷八二.儒林傳下.劉炫傳》:「翫文史以怡神,閱魚鳥以散慮,觀省野物,登臨園沼,緩步代車,無事為貴。」
緩步徐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慢慢的走。形容不緊張、不慌忙。如:「電影的開演時間還早,我們大夥兒吃過飯後,緩步徐行的走到戲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