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48439 收藏人次:3395174
1.擔任。如:「記者」、「教員」。
2.主管、管理。如:「位」、「權」、「政」。《紅樓夢》第六回:「這位鳳姑娘,今年不過十八九歲罷了,就這等有本事,這樣的家,可是難得的!」
3.承受。如:「不敢」、「敢做敢」、「之無愧」。
4.適合、相稱。如:「門戶對」、「旗鼓相」。
5.面對、對著。如:「面談話」、「機立斷」、「仁不讓」、「首其衝」、「著大家道個歉,把事情了了。」
6.輪值。如:「班」。《左傳.宣公十二年》:「右廣初駕,數及日中;左則受之,以至于昏。內官序其夜,以待不虞。不可謂無備。」
7.作、作為 。如:「安步車」、「寒夜客來茶酒」。
8.判決、判處。《史記.卷一○二.張釋之馮唐列傳.張釋之》:「此人親驚吾馬,吾馬賴柔和,令他馬,固不敗傷我乎﹖而廷尉乃之罰金!」
彼、那。指在事情發生的時間內。如:「年」、「時」、「天」。
1.表示動作行為的方向。漢.王充《論衡.變動》:「盛夏之時,風而立;隆冬之月,嚮日而坐。」
2.表示動作行為的時間。《孟子.滕文公上》:「堯之時,天下猶未平。」《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是時,項羽兵四十萬,在新豐鴻門;沛公兵十萬,在霸上。」
應該。如:「出門在外,用則用,不必太節省。」《韓非子.初見秦》:「秦霸而不霸,天下固以量秦之謀臣一矣。」《史記.卷八七.李斯列傳》:「安得亡國之言!此非人臣所議也!」
形容撞擊金屬器物的聲音。通「噹」。如:「!這是寺廟傳來的鐘聲。」
頂端。如瓜蒂稱為「瓜」,屋簷頂端的蓋瓦頭稱為「瓦」。
1.匹敵、抵抗。通「擋」。如:「螳臂車」、「銳不可」。《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列傳》:「言兵事,以天下莫能。」唐.王維〈老將行〉:「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劍曾百萬師。」
2.偏袒。通「黨」。《莊子.天下〉:「公而不,易而無私。」
1.合宜。如:「恰」、「適」、「妥」、「若有不之處,請多指教。」《禮記.樂記》:「夫古者天地順而四時,民有德而五穀昌。」
2.同一。如:「日」、「年」。
1.用物品向鋪抵押借錢。如:「典」、「質」。《儒林外史》第三六回:「拿幾件衣服了。」
2.視、認為。如:「不該錯將好人壞人!」「你我是傻子?居然敢賣我贗品!」
3.成績不及格。或以為來源是借用橋牌術語「down」。如:「這一科我沒考好,準被!」
1.圈套、詭計。如:「害人的勾」。《紅樓夢》第九二回:「我一時失腳,上了他的。」
2.抵押在鋪的物品。如:「贖」。
頭棒喝     
瀏覽人次:35450 收藏人次:1086598
佛教禪宗接引弟子時,常用棒一擊或大聲一喝,促其領悟。後用以比喻使人立即醒悟的警示。《歧路燈》第一四回:「那日程希明頭棒喝,未免觸動了天良。」也作「頭一棒」、「迎頭棒喝」。
仁不讓     
瀏覽人次:34057 收藏人次:2001846
語出《論語.衛靈公》:「仁不讓於師。」泛指遇到應該做的事,主動承擔起來,而不推讓。《後漢書.卷三五.曹褒傳》:「夫人臣依義顯君,竭忠彰主,行之美也。仁不讓,吾何辭哉!」《孽海花》第二五回:「不如仍請敬王出來,做個領袖,兩位老師,也該仁不讓,恢復光緒十年前的局面。」
螳臂     
瀏覽人次:29764 收藏人次:1129157
螳螂舉起雙臂,想要阻擋車子。語本《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比喻不自量力。明.無名氏《四賢記》第一一齣:「勸恩臺裝聾做啞,休得要螳臂車。」《蕩寇志》第四二回:「正是泰山壓卵,不須輾轉之勞,螳臂車,豈有完整之理?」也作「螳臂擋車」、「螳臂轅」。
局者迷,旁觀者清     
瀏覽人次:21665 收藏人次:214135
局外人對事情的來龍去脈,往往比事者清楚。《隋唐演義》第一四回:「正是局者迷,旁觀者清。」也作「旁觀者審,局者迷」、「局者迷,傍觀者清」、「局稱迷,傍觀必審」。
安步     
瀏覽人次:19025 收藏人次:969313
1.慢慢的走,作乘車。語本《戰國策.齊策四》:「晚食以肉,安步以車,無罪以貴,清靜貞正以自虞。」形容不著急、不慌忙。如:「他做事總是不疾不徐,連走路都是安步車,逍遙的很!」也作「緩步代車」、「緩步車」。
2.比喻安貧節儉。如:「他生活困苦,但仍能安步車,令人佩服。」
一夫關,萬夫莫敵     
瀏覽人次:18890 收藏人次:479349
比喻地勢險要,易守難攻。如:「此處地形險要,真是一夫關,萬夫莫敵。」也作「一夫關,萬夫莫開」。
機立斷     
瀏覽人次:13794 收藏人次:1356679
抓住時機,立刻作出決斷。如:「村長見風雨交加,水位上升,機立斷,要村民趕快撤離。」也作「應機立斷」。
其衝     
瀏覽人次:12386 收藏人次:637958
最先受到攻擊,或首先遭遇災難。如:「每兩軍開戰,夾在中間的城鎮首其衝,遭受雙方炮火猛烈轟擊。」
旗鼓相     
瀏覽人次:11945 收藏人次:2297506
兩方軍隊陣容、聲勢不相上下。比喻雙方勢均力敵。《三國演義》第六九回:「輅問子春:『今欲與輅為對者,若府君四座之士耶?』子春曰:『吾自與卿旗鼓相。』」《官場現形記》第三五回:「何孝先自辦此事以來,居然別開生路,與申大善士一幫,旗鼓相,彼此各不相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