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5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7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額頭。《史記.卷八.高祖本紀》:「隆準而龍。」南朝宋.裴駰.集解:「,頟顙也,齊人謂之顙,汝南、淮、泗之閒之曰。」
2.臉色、面容。如:「和悅色」、「笑逐開」。《詩經.鄭風.有女同車》:「有女同車,如舜華。」
3.面子、名譽。如:「無見人」。《紅樓夢》第三三回:「若外人知道,祖宗面何在!」
4.色彩。如:「五六色」。唐.李白〈古風〉詩五九首之一二:「松柏本孤直,難為桃李。」
5.門堂上的匾額。《新唐書.卷一五五.馬燧傳》:「勒石起義堂,帝榜其以寵之。」
6.姓。如春秋時魯有回。
書中自有如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勸勉讀書人,只要把書讀好,自然能娶得美嬌娘。《儒林外史》第一五回:「古語道得好:『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千鍾粟,書中自有如玉。』而今甚麼是書?就是我們的文章選本了。」也作「書中有女如玉」。
見江東父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楚漢相爭,項羽被漢軍困在垓下,四面楚歌。後項王帶領騎士衝殺,退到烏江西岸。烏江亭長勸項羽渡江回到江東,據地為王。項羽笑曰:「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乃自刎而死。見《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後以無見江東父老指心懷羞愧,沒臉見自己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美人。唐.白居易〈後宮詞〉:「紅未老恩先斷,斜倚薰籠坐到明。」清.吳偉業〈圓圓曲〉:「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
2.少年。唐.李白〈贈孟浩然〉詩:「紅棄軒冕,白首臥松雲。」唐.杜甫〈暮秋枉斐道州手札率爾遣興寄近呈蘇渙侍御〉詩:「憶子初尉永嘉去,紅白面花映肉。」
悅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藹喜悅的臉色。《老殘遊記》第八回:「申子平急上前,和悅色的,把原委說了一遍。」《文明小史》第三三回:「要他們捐錢是要翻臉的,送兒子來考就和悅色了。」也作「和容悅色」。
笑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喜悅而眉開眼笑的樣子。《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教授聽得說罷,喜從天降,笑逐開,道:『若還真個有這人時,可知好哩!』」《初刻拍案驚奇》卷一:「那主人聽得肯賣,不覺喜從天降,笑逐開。」也作「喜逐開」。
六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色彩繁多。如:「春天到了,公園裡盛開著五六色的鮮花,美麗極了。」《鏡花緣》第一四回:「惟各人所登之雲,五六色,其形不一。」
2.各式各樣。如:「這些五六色的玩具,有汽車、火車、摩托車……等。」《官場現形記》第一四回:「船頭上,船尾巴上,統通插著五色旗子,也有畫八卦的,也有畫一條龍的,五六色,映在水裡,著實耀眼。」
薄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嘆息美女的命運不佳。元.無名氏《鴛鴦被》第三折:「總則我紅薄命,真心兒待嫁劉彥明,偶然間卻遇張瑞卿。」《隋唐演義》第三四回:「大凡人做了個女身,已是不幸的了;而又棄父母,拋親戚,點入宮來,只道紅薄命,如同腐草,即填溝壑。」也作「美人命薄」、「紅命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前521~前490)字子淵,春秋魯人,孔子弟子。天資明睿,貧而好學,於弟子中最賢,孔子稱其「不遷怒,不貳過」。後世稱為「復聖」,列於孔門德行科。也作「子淵」、「淵」。
歡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勉強裝出高興、歡樂的樣子。《聊齋志異.卷八.褚生》:「姬起謝,強歡笑,乃歌豔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