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易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周易》列入醫術占蔔之書而得以幸免。之後各個朝代都有人研究《周易》,包括漢代的京房、鄭玄,魏晉時代的王,唐代的陸德明、李鼎祚、孔穎達,宋代的邵雍、程頤、朱熹等等。宋代興起了易圖的研究,像廣為人知的河圖、洛書、先天圖、後天圖、太極圖(含陰陽魚的圓形圖案)等,都是《易經》原著中所無、後人根據對《易經》的理解添加進去的。歷代研究周易的大致可分為兩個學派:義理派和像數派。義理派強調從八卦和六十四卦的卦名的涵義來解釋卦爻像和卦辭、爻辭。像數派注重從八卦所像徵的物像來解釋卦爻像和卦辭、爻辭。亦有人認為義理派發掘周易的哲學價值,像數派...
一網打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排斥異己,不留遺餘。《宋史.卷三一四.范純仁傳》:「昔先臣與韓琦、富同慶曆柄任,各舉所知。當時飛語指為朋黨,三人相繼補外。造謗者公相慶曰:『一網打盡。』」《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誰知鐵生見了門氏也羨慕他,思量一網打盡,兩美俱備,方稱心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企求、冀求。如:「覬覦」。《後漢書.卷五五.章帝八王傳.河間孝王開傳》:「云與中大夫趙王謀圖不軌,闚覦神器。」《陳書.卷三一.蕭摩訶傳》:「會隋總管賀若鎮廣陵,窺覦江左,後主委摩訶備禦之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深遠。《說文解字.穴部》:「窈,深遠也。」《老子》第二一章:「窈兮冥兮,其中有精。」三國魏.王.注:「窈冥,深遠之歎,深遠不可得而見。」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窈而深,廓其有容。」
大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道。《易經.乾卦.彖曰》「大明終始,六位時乘,時承六龍以御天」句下三國魏.王.注:「乘變化而御大器。」唐.孔穎達.正義:「大器,謂天也。」
李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江夏、巴陵、衡陽、零陵一帶稍事盤桓,就回到潯陽。以後又重遊金陵,來往宣城,歷陽等地。臨卒前一年,李光東鎮臨准,抗拒史朝義,他聞訊請纓,還想為國效力,不幸中途因病折回,於寶應元年(公元762年)在當塗令李陽冰任所逝世,享年六十二歲。這一階段李白漸入淒涼老病的晚境,然而他的詩情酒興,還是不減當年。下面所選的《江夏別宋之悌》反映了暮年李白對國家無奈之情。風格評價:李白才情橫溢,其詩奔放不群,俊逸清新,為浪漫派詩人代表,有「詩仙」之名。與杜甫齊名,世稱「李杜」。天寶元年,應詔入長安,供奉翰林。賀知章見其文,讚嘆為「天上謫仙人」...
後起之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9∼401),字武子,南陽順陽(今河南淅川東)人,東晉經學家。曾任豫章太守。推崇儒學,反對何晏、王等的玄學。所撰《春秋榖梁傳集解》十二卷,是今存最早的《榖梁傳》注解,收入《十三經注疏》中。 (2) 風流雋望:指英俊傑出才智出眾的人物。雋,音ㄐㄩㄣˋ,今同俊。 ◎2《晉書.卷四三.郭舒列傳》郭舒字稚行。幼請其母從師,歲餘便歸,粗識大義。鄉人少府范晷、宗人武陵太守郭景,咸稱舒當為後來之秀,終成國器。〔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下》
訓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操練兵士。唐.杜甫〈奉寄章十侍御〉詩:「指麾能事回天地,訓練強兵動鬼神。」《新唐書.卷一三六.李光傳》:「吾處兵間久,今始識訓練法。」
袞袞諸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釋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同義6 反義7 辨析8 來源 釋義袞袞:相繼不絕,引申為眾多。公:舊時對上層社會男子的敬稱。   諸位大人先生 出處唐。杜甫醉時歌:[諸公袞袞登台省,廣文先生官獨冷。](登台省:成為輔大臣。) 用法原指眾多的有才能的人相繼不絕地成為惶地的輔大臣,後常用以稱眾多的顯宦。含有貶義。 例句清。彈嗣同報貝元征:[然則中國虛擲此數十年,足下猶稱講洋務,毋乃過於高視袞袞諸公,為之出其罪乎?] 同義 反義 辨析袞,不要...
秦鏡高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明鏡高懸」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根據《西京雜記》的記載,劉邦攻入咸陽宮時,尋獲寶物一方明鏡,它能照見人的五臟六腑,也能鑑別人心正邪。秦始皇常利用它來照宮女,凡心膽慌張跳動的就殺死她。杜甫〈洗兵馬〉詩「司徒清鑒懸明鏡」句,正式用「懸明鏡」來稱許司徒李光,從此人們就以「明鏡(秦鏡)高懸」來比喻官吏辦事明察洞燭,執法公正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