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夔已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夔,相傳為舜時樂官,可以制樂。一夔已足比喻得一專門人才便足以成事。語出《呂氏春秋.慎行論.察傳》:「一夔已足,故曰夔一足。」。《中國現在記》第一回:「侍郎道:『一夔已足,世上哪裡有兼全的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過去之詞。如:「已經」、「已然」。
停止。如:「雞鳴不已」、「讚美不已」、「後悔不已」、「不能自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傳說中的怪獸。外形像龍,僅有一足。見《山海經.大荒東經》。《莊子.達生》:「山有夔,野有彷徨,澤有委蛇。」《文選.張衡.東京賦》:「殘夔魖與罔像。」三國吳.薛綜.注:「夔,木石之怪,如龍,有角,鱗甲光如日月,見則其邑大旱。」
2.人名。堯、舜時的樂官。《書經.舜典》:「帝曰:『夔,命汝典樂,教胄子。』」《禮記.樂記》:「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風,夔始制樂,以賞諸侯。」漢.鄭玄.注:「夔,舜時典樂者也。」
3.國名。周代時所建,後為楚所滅。故址在今大陸地區湖北省秭歸縣東。也稱為「隗國」、「歸國」。
4.地名。唐武德二年改信州為夔州,故城在今大陸地區四川省奉節縣。宋代改為路,明初改為府,轄境在今大陸地區四川、湖北省一帶。
5.姓。周代楚君熊摯自棄於夔,其後子孫以地為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腳。如:「雙足」、「大足」、「節足動物」。
充滿、不缺乏。如:「充足」、「足夠」、「滿足」。
可以。如:「足供參考」、「足以自豪」。
值得。如:「何足掛齒」、「微不足道」。
整整的、完全的。如:「玩足了一星期」、「在水中悶了足足有三分鐘的氣。」
遠足:一種短程徒步郊遊的活動。如:「明天老師要帶我們全班去陽明山遠足。」
足下:A>腳下。如:「她足下踩著三寸的高跟鞋。」B>尊稱君主或朋友,在書信中常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