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6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停止。《詩經.鄭風.風雨》:「風雨如晦,雞鳴不。」《論語.泰伯》:「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不亦遠乎!」
2.完畢、完成。《國語.齊語》:「有司於事而竣。」《漢書.卷三○.藝文志》:「每一書,向輒條其篇目,撮其指意,錄而奏之。」
3.黜退。《論語.公冶長》:「令尹子文三仕為令尹,無喜色;三之,無慍色。」
4.病癒。《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一飲汗盡,再飲熱去,三飲病。」
1.經。如:「時間早過了。」《論語.微子》:「道之不行,知之矣。」唐.李白〈早發白帝城〉詩:「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過萬重山。」
2.太、甚。《孟子.離婁下》:「仲尼不為甚者。」《管子.戒》:「其為人也,好善而惡惡甚。」
3.隨後、然後。《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韓王成無軍功,項王不使之國,與俱至彭城,廢以為侯,又殺之。」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一上.遊天台山日記》:「香風來處,玉蘭芳草,處處不絕。至一山嘴,石壁直豎澗底,澗深流駛,旁無餘地。」
4.一定、必定。《漢書.卷五二.灌夫傳》:「夫不好文學,喜任俠,然諾。」
用於句尾。相當於「矣」。《書經.洛誥》:「公定,予往。」《孟子.梁惠王上》:「然則王之所大欲可知。」
用於句首,表示感嘆的語氣。同「哎」。《書經.大誥》:「!予惟小子。」
此、如此。《論語.陽貨》:「不有博奕者乎?為之,猶賢乎。」《史記.卷二.夏本紀》:「敦序九族,眾明高翼,近可遠在。」
不鳴則,一鳴驚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鳥三年不飛不鳴,但一飛即可沖天,一鳴即能驚人。語本《韓非子.喻老》:「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比喻人平時沒有特殊表現、默默無聞,一旦施展才華,即能做出非凡的成果。《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此鳥不飛則,一飛沖天;不鳴則,一鳴驚人。」
不能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法控制自己激動的情緒。唐.盧照鄰〈寄裴舍人遺衣藥直書〉:「殷揚州與外甥韓康伯別,慨然而詠『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因泣下交頤,不能自。」
鞠躬盡瘁,死而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臣鞠躬盡力,死而後,至於成敗利鈍,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意謂不辭辛苦的竭盡心力,一直到死為止。《清史稿.卷二七七.陳鵬年傳》:「上聞,諭曰:『鵬年積勞成疾,沒於公所,聞其家有八旬老母,室如懸罄。此真鞠躬盡瘁,死而後之臣。』」
成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材經做成船隻。比喻成事實,無法改變。《鏡花緣》第三五回:「到了明日,木成舟,眾百姓也不能求我釋放,我也有詞可託了。」
死而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竭盡所能從事,到死方才停止。《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不亦遠乎?」也作「死而後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限制或讓步的語助詞,相當於口語中的「罷了」。晉.陸機〈謝平原內史表〉:「肝血之誠,終不一聞,所以臨難慷慨而不能不恨恨者,惟此而。」《三國演義》第二二回:「百僚鉗口,道路以目;尚書記朝會,公卿充員品而。」
迫不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於無奈,不得不如此。《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將為皇帝定立妃后,有司上名,公女為首,公深辭讓,迫不得然後受詔。」
大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整個局勢經無法挽回。《新唐書.卷一○.昭帝本紀.贊曰》:「其禍亂之來有漸積,及其大勢去,適丁斯時,故雖有智勇,有不能為者矣。」《封神演義》第九七回:「紂王看見,不覺大驚,知大勢去,非人力可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副詞。表示時間過或動作、狀況、事情在某時間之前完成。《儒林外史》第二三回:「進了子午宮,只見牛玉圃經回來,坐在樓底下。」《紅樓夢》第一一回:「大老爺原是好養靜的,經修煉成了,也算得是神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