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40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夜夫妻百夜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夫妻關係一旦建立,就會產生深厚的感情。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一折:「卻正是『一夜夫妻百夜恩』,破題兒勞他夢魂,赤緊的禁咱愁恨。」明.高明《琵琶記.五娘行路》:「他須記一夜夫妻百夜恩,怎做得區區陌路上人。」也作「一夜夫妻百日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他人施與的好處。如:「恩惠」、「感恩」、「知恩圖報」。
愛情、感情。如:「恩愛」、「恩斷情絕」、「一夜夫妻百日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成年男子的通稱。如:「懦夫」、「匹夫之勇」、「千夫所指」、「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丈夫、先生。如:「夫妻」、「夫家」、「夫婿」、「前夫」、「亡夫」、「夫唱婦隨」。
指從事某種勞動的人。如:「農夫」、「漁夫」、「挑夫」、「樵夫」。
夫子:A>舊時對老師的敬稱。在論語一書中專指孔子。如:「孔夫子」。B>舊時婦人稱丈夫為「夫子」。
文言發語詞,具提示作用。如:「夫國君好仁,天下無敵。」
語助詞。表示感嘆。如:「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男子的正式配偶。如:「妻子」、「妻室」、「嬌妻」、「夫妻」、「妻小」、「妻離子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十的十倍。大寫作「佰」。
眾多的。如:「百姓」、「治百病」、「百家齊鳴」、「百花怒放」、「百科全書」、「百看不厭」、「百發百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天黑到隔天天亮的一段時間。如:「夜晚」、「午夜」、「夜不閉戶」、「夜闌人靜」、「夜以繼日」。
夫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婚姻關係的男女雙方。唐.元稹〈遣悲懷〉詩三首之二:「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三國演義》第五五回:「今你兩個於山腳去處,引著軍馬攔截道路,意欲劫掠我夫妻財物耶?」
夜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夜間打更的更夫。《警世通言.卷一五.金令史美婢酬秀童》:「凡外郎、書手,皂快、門子及禁子、夜夫,曾在縣裡走動的,無不查到,並無陳大壽名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真正。元.高文秀《遇上皇》第四折:「朝野裡誰人似俺,衠瞢懂愚濁痴憨。」元.孔文卿《東窗事犯》第四折:「古自想一夜夫妻百夜恩,說的夫人衠愁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