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4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病不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病情嚴重,或因而致死。《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二:「那老媽又是高年,船上早晚感冒些風露,一病不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復甦、痊癒、好轉。如:「起死回生」、「一病不起」。《國語.吳語》:「君王之於越也,繄起死人而肉白骨也。」《後漢書.卷三五.鄭玄傳》:「玄乃發墨守,鍼膏肓,起癈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體不舒適、不健康的現象。如:「生病」、「疾病」、「病情」、「毛病」、「病從口入」。
缺點、缺失。如:「語病」、「毛病」、「弊病」。
有病的。如:「病夫」、「病人」、「病患」、「病容」。
身體覺得不舒服。如:「他病了好幾天。」
病歷:有關病人過去及現在病情累積的紀錄資料。
不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起身。《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每常小便,而忍不起,令胞中略轉乃起耳。」
2.久病不癒。《公羊傳.莊公三十二年》:「寡人即不起此病,吾將焉致乎魯國?」《書經.顧命》「今天降疾,殆,弗興弗悟」句下漢.孔安國.傳:「今天下疾,我身甚危殆,不起不悟,言必死。」
3.不興。《文選.陸機.為顧彥先贈婦詩二首之一》:「隆思辭心曲,沉歡滯不起。」《文選.沈約.齊故安陸昭王碑文》:「風塵不起,囹圄寂寞。」
4.詞尾用語。如:「瞧不起」、「買不起」。
冉伯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的中都宰期間,孔子很器重他。孔子周游列國,他始終相隨。孔子周游列國返魯後不久,他得了“惡疾”,從此一病不起,先孔子而死。在患有惡疾時,不願見人。據傳,冉伯牛患的是麻瘋病(古稱“惡疾”或“癩疾”)《淮南子‧精神篇》曰:「冉伯牛為厲」。《論語‧雍也》記載:『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伯牛的德行,與顏淵、閔子騫等並駕,無怪乎孔子哭說這是天命。伯牛以德行見稱於孔子,惜全無事蹟可考。僅知其是染患惡疾而逝。東漢明帝永平十五年配祀孔廟,宋度宗封之為鄆公。有次孔子見到慈鳥...
過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超越適當的限度。[例]長期疲勞過度,終於使他一病不起
桑榆暮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暮時夕陽照在桑榆間。比喻晚年、年老。元.尚仲賢《柳毅傳書》第一折:「教子攻書志未酬,桑榆暮景且淹留。」《三俠五義》第一一回:「一日,老母心內覺得不爽,展爺趕緊延醫調治,衣不解帶,晝夜侍奉;不想桑榆暮景,竟是一病不起,服藥無效,一命歸西去了。」也作「暮景桑榆」、「桑榆末景」、「桑榆暮影」。
高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年紀很大。《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二:「那老媽又是高年,船上早晚感冒些風露,一病不起。」也稱為「高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