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5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筆勾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全數作廢或取消。清.黃宗羲〈壽族兄鎮惡七十〉詩三首之二:「娶妻生子從新起,一筆勾銷七十年。」也作「一筆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售、賣出。如:「銷售」、「推銷」、「暢銷」、「行銷」。
花費。如:「開銷」。
除去、取消。如:「註銷」、「報銷」、「銷假」。
耗盡、毀滅。如:「銷毀」。
失去、消失。通「消」。如:「黯然銷魂」、「銷聲匿跡」。
鎔化金屬。如:「銷鎔」、「銷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刪掉、取消。如:「新愁舊恨,一筆勾銷。」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一折:「舊恩愛一筆勾,新夫妻兩意投,枉教人笑破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寫字、畫圖的用具。如:「毛筆」、「鉛筆」、「蠟筆」、「水彩筆」。
文字的筆畫。如:「筆順」、「起筆」。
寫。如:「筆誤」、「筆者」、「代筆」、「絕筆」、「筆之於書」。
像筆一樣直的。如:「筆直」、「筆挺」。
文章的寫作技巧。如:「敗筆」、「伏筆」、「驚人之筆」、「神來之筆」。
量詞:A>計算書畫作品運筆的單位。如:「畫幾筆潑墨山水。」B>計算金錢、款項、交易等的單位。如:「一筆錢」、「兩筆獎學金」。C>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如:「『文』這個字共有四筆。」
一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文字的一畫。
2.帳目一項。《儒林外史》第一三回:「差人即時拿出二百文,買酒買肉,同宦成兩口子喫,算是借與宦成的,記一筆帳在那裡。」《紅樓夢》第七二回:「我看古董帳上還有這一筆,卻不知此時這件著落何方。」
3.寫字或繪畫下筆後連綿不斷,一氣呵成。如:「一筆壽」、「一筆虎」、「一筆畫」。
4.一種筆法。如:「他寫得一筆軟軟的趙字。」
5.一手。《儒林外史》第四九回:「這萬敝友是浙江一個最有用的人,一筆的好字。」
勾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取消、抹煞。《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見了以下出身的,就不是途,也必揀個憊賴所在,打發他,不上幾時,就勾銷了。」也作「勾消」、「勾除」。
孫梓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他乾燥的生命可以有一些小小的濡濕。  面對已逝的青春時光,一再回顧之時,總是有不同的觀點,不忍心將它一筆勾銷,一言難盡,一蹋糊塗,凡此種種,都像是小小斷代回顧中的召喚,喚他們到耳邊,給自己可聆聽的線索與資訊,任由這些那些閃逝、發光。孫梓評真正想拉扯的是時間的線,讓他可以暫時安全地隱匿在緩慢之後,不那麼急著表白與告訴,可以更自在地思考或被思考。從此而後,仍願意攜帶一只準備聆聽的耳朵,將苦與樂、無盡的劫,在自己體內交換、循環,讓字仍能被寫,歌能被唱,還會再有一次開心的什麼,遙遠地發聲。哪怕這一切,只是一次除以一的過程。 著作...
一筆抹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一筆勾銷
哥兒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黑社會中對朋友的稱呼。如:「哥兒們,喝了這杯酒,大家的恩怨就一筆勾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