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395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箭雙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北周長孫晟善射,嘗見二鵰飛而爭肉,長孫晟乃射一箭而同時貫穿兩隻鵰。典出《北史.卷二二.列傳.長孫道生》。後用以比喻一次舉動便可達到雙倍效果,兼得兩種好處。《野叟曝言》第四八回:「前日花箋,忽被小姐看見,不特不加譴責,反有敬慕先生之意,吟成此詩,先生當力圖之,一箭雙鵰認嫦娥,便不辜負秋風也。」《官場現形記》第一二回:「胡統領早存了個得隴望蜀的意思,想慢慢施展他一箭雙鵰的手段,所以姊妹兩個,都是他心坎上的人。」也作「一箭貫雙鵰」、「一箭雙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個、兩隻。如:「雙手」、「雙眼」、「雙峰駱駝」。
偶數的。與「單」相對。如:「雙數」、「雙號」。
加倍的。如:「雙薪」、「雙份」、「雙料」。
量詞。用於計算成對物品的單位。如:「一雙鞋」、「兩雙筷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架在弓上發射的武器。如:「弓箭」、「暗箭傷人」、「一箭雙雕」。
比喻快速。如:「箭步如飛」。
箭竹:禾本科植物。高不過一丈,節間三尺,質地堅韌可製箭,故稱為「箭竹」。原產日本及大陸地區甘肅南部、四川、湖北、江西、雲南等地。箭竹可為造紙的原料,其筍可食用,莖可供編器具及建築等。
量詞。古代計算距離的單位。如:「一箭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猛禽。嘴呈鉤狀,羽毛褐色,腳被羽毛直達趾間。視力極佳,以捕食小動物為生。
一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支箭。唐.杜甫〈哀江頭〉詩:「翻身向天仰射雲,一箭正墜雙飛翼。」《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那裴約一直趕來,被郭威勒回馬射了一箭,裴約中箭墜馬而死。」
2.一箭的射程。比喻不遠的路程、距離。《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兩處陣圓,一箭炮石打不到處,一員將軍出陣,卻是張元徽。」《文明小史》第七回:「原來這孔君明住的地方,只離黃家一箭之遠,出得巷口,只有一個轉彎便到。」也作「一射」、「一射地」。
得隴望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貪得無厭、得寸進尺、求索無厭、人心不足蛇吞象 例句 胡將軍存了個「得隴望蜀」的意思,慢慢施展他一箭雙鵰的手段。參考資料 (1)馬玲華 著「成語選粹」,p.44-45,幼獅文化事業公司。
一舉兩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兩全其美、一箭雙鵰、一石二鳥
一石二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一箭雙鵰、一舉兩得
一箭雙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一箭雙鵰注音︰| ㄐ|ㄢˋ ㄕㄨㄤ ㄉ|ㄠ漢語拼音︰yī jiàn shuāng diāo釋義︰即「一箭雙雕」。見「一箭雙雕」條。 01.唐.崔致遠〈射鵰〉詩:「能將一箭落雙鵰,萬里胡塵當日銷。」 02.清.沈起鳳《諧鐸.卷一.雉媒》:「汝初得斷鳧續脛,遂欲一箭雙鵰耶?」 參考詞語︰雙鵰一箭注音︰ㄕㄨㄤ ㄉ|ㄠ | ㄐ|ㄢˋ漢語拼音︰shuāng diāo yī jiàn釋義︰猶「一箭雙雕」。見「一箭雙雕」條。 01.宋.無名氏〈慶清朝.節過重三〉詞:「今喜重逢舊事,固宜依舊復青氈。果然是、雙雕一箭,雁塔書名。」 參考詞語︰一矢雙穿注音︰| ㄕˇ ㄕㄨㄤ ㄔㄨㄢ漢語拼音︰y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