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3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臂之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隻胳臂的力量。比喻從旁給予的援助。《三國演義》第四四回:「望孔明助一臂之力,同破操賊。」《文明小史》第五○回:「至於德國官如何助他一臂之力,年深日久,做書的也記不起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體肩部以下、腕部以上的部位。如:「臂膀」、「手臂」、「胳臂」。
昆蟲或動物的前肢、前腳。如:「螳臂」、「猿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如:「力氣」、「力量」、「體力」、「臂力」、「腕力」、「力不從心」、「力能扛鼎」。
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如:「動力」、「抗力」、「向心力」、「離心力」、「地心引力」。
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如:「火力」、「水力」、「風力」、「浮力」、「說服力」、「吸引力」、「生產力」、「勞動力」。
才能、能力。如:「實力」、「智力」、「理解力」、「量力而為」。
權勢。如:「權力」、「勢力」。
盡力、拚力的。如:「力戰」、「力爭上游」、「力求上進」、「據理力爭」。
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如:「苦力」。
順水推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因利乘便,因勢利導反義:逆水行舟辨似: 「順水推舟」及「因勢利導」都有順勢行事的意思。 「順水推舟」側重於順勢附和;「因勢利導」側重於主動利用情勢。 順水推舟 因勢利導 辨似例句 ○ ㄨ 局勢既然演變如此,我們就~,助他們一臂之力吧! ㄨ ○ 我們導師最善於~地教育我們,啟發我們。
和盤托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端東西連同盤子一併托出。比喻毫無保留的全部拿出來或說出來。《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飯罷,田氏將莊子所著南華真經及老子道德五千言,和盤托出,獻與王孫。」。《官場現形記》第二七回:「現在除非把這事和盤托出,再添上些枝葉,或者可以激怒於他,稍助一臂之力。」也作「全盤托出」。
請神容易送神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請不易干休的人前來幫忙容易,但想打發他走可就困難了,有時甚至還會受其邀功要挾。如:「請神容易送神難,請他助一臂之力不難,但以後日子可就不好過了。」
援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助人一臂之力使其解脫困境。語本《孟子.離婁上》:「天下溺,援之以道;嫂溺,援之以手。」後用以泛指救助。《二刻拍案驚奇》卷七:「公卿宣淫,誤人兒女。不遇援手,焉復其所?」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灤陽消夏錄三》:「父陷冤獄,得公一語可活。公肯援手,當不惜此身。」
生活輔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間,人漸漸長大,趨於成熟,相對的也需面對更多更廣的事物,在如此複雜的社會環境之下,往往需要藉助他人的一臂之力而順利成長。因此生活輔導的意義即為,協助每個人運用自己的天生條件以及資源,進而充分的展現自我,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並且與社會環境間取得一個平衡,維持良好的互動過程,因此獲得充實且有意義的人生。(註1) 內容上述中有提到,生活輔導主要是協助當事人能了解自己,並且與週遭環境取得平衡,以在團體內能順利發展。因此生活輔導的範疇包含很廣,包含日常生活、健康生活、休閒生活、社交生活、家庭生活、學校生活以及人格發展,此些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