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薰一蕕     
瀏覽人次:3020 收藏人次:170456
薰,香草。蕕,臭草。一薰一蕕指把香草、臭草相混合,積放十年後則香氣盡而臭氣猶存。語出《左傳.僖公四年》:「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臭。」比喻善易消失,惡難滅除,善容易被惡所遮蔽。唐.權德輿〈唐贈兵部尚書宣公陸贄翰苑集序〉:「一薰一蕕,善齊不能同其器;方鑿圓枘,良工無以措巧心。」
    
瀏覽人次:40747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20507 收藏人次:2562276
薰草: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細長,對生,赤花,黑實,具香氣。可去臭氣,治傷寒、頭痛及腰痛等。
感染、感化。如:「薰陶」、「薰染」。
    
瀏覽人次:1038 收藏人次:0
植物名。馬鞭草科蕕屬,多年生草本。莖方形,葉對生,廣卵形,鋸齒緣,含臭氣,兩面被黃色腺點及柔毛。繖房狀聚繖花序密集,花冠二脣形,紫碧色。果四瓣裂。也稱為「灰葉蕕」、「蘭香草」。
薰蕕同器     
瀏覽人次:4022 收藏人次:253672
目錄1 釋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同義6 反義7 辨析8 來源 釋義薰:香草,引申為善人、君子。蕕:惡草,引申為惡人、小人。器:容器,引申為共處。 出處左傳。僖公四年:[一薰一蕕,一年尚猶有蕕。]注:[薰,香草;蕕,臭草也。十年有臭,言善易消惡難除也。]晉書。陸玩傳:[培塿無松柏,薰蕕不同器。](培塿,指小山阜) 用法比喻香臭不分,善惡相混。 例句蔡東藩民國通俗演義第三十八回:[現自國民議員奉令取消以來,去者得避害馬敗群之謗,留者仍蒙薰蕕同器之嫌。] 同義牛驥同皁、龍蛇混雜 反義選賢與能 辨析 來源資料取自於<...
方鑿圓枘     
瀏覽人次:1121 收藏人次:0
比喻格格不入,互不相容。參見「圜鑿方枘」條。唐.權德輿〈唐贈兵部尚書宣公陸贄翰苑集序〉:「噫,一薰一蕕,善齊不能同其器,方鑿圓枘,良工無以措巧心。」
尚猶     
瀏覽人次:233 收藏人次:201836
尚且、依然。《左傳.僖公四年》:「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