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7.54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表人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相貌俊秀,風度翩翩。元.王曄《桃花女》第二折:「他增福哥一表人物,儘也配得你女兒過。」《精忠岳傳》第二八回:「本帥看你一表人物,不如在我軍前立些功業,博個封妻蔭子,也不枉了你這條好漢。」也作「一表人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外在的一面。如:「外表」、「表皮」、「表裡不一」。
展露。如:「表現」、「表揚」。
說出、傳達。如:「表白」、「表明」、「表達」。
模範、榜樣。如:「表率」、「為人師表」。
有姻親關係的人。如:「表弟」、「表叔」、「表姊夫」。
分格或分項以列記事物的文件。如:「報表」、「課表」、「統計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存在於天地間一切有形體的東西。如:「萬物」、「事物」、「動物」、「物盡其用」、「物以稀為貴」。
內容。如:「言之有物」、「空無一物」。
訪求。如:「物色」。
典章制度之類的東西。如:「名物」、「文物」。
物理:A>事物之理。B>研究物體的性質、狀態、運動、變化等原理的學科。
人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和物。《漢書.卷一一.匡衡傳》:「能盡人物之性,可以贊天地之化。」《儒林外史》第一回:「這會城卻也人物富庶,房舍稠密。」
2.人。《文選.何晏.景福殿賦》:「遠則襲陰陽之自然,近則本人物之至情。」《醒世恆言.卷六.小水灣天狐貽書》:「主人家道:『長官語音,不像江南人物。』王臣道:『實不相瞞,在下原是京師人氏。』」
3.人的儀表、氣度。《三國演義》第六○回:「操先見張松人物猥瑣,五分不喜;又聞語言衝撞,遂拂袖而起,轉入後堂。」《儒林外史》第二○回:「見那新娘子辛小姐,真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人物又標致,嫁裝又齊整。」
4.有品格、才幹的傑出人才。唐.杜甫〈贈崔十三評事公輔〉詩:「舅氏多人物,無慚困翮垂。」《儒林外史》第二三回:「顧鹽商道:『不但東西出的好,就是人物也出在我們徽州。』」
一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個標誌。《周禮.夏官司馬.大司馬》:「虞人萊所田之野,為表,百步則一,為三表,又五十步為一表。」《墨子.備城門》:「若以瓦為坎,城上千步一表。」
2.一通奏疏。宋.陸游〈書憤〉詩:「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三國演義》第八二回:「咨曰:『主公可作一表,某願為使,往見魏帝曹丕,陳說利害,使襲漢中,則蜀兵自危矣。』」
3.人的容貌、儀態。如:「一表人才」。元.楊訥《西游記》第一三折:「赴佳期去。對著月色,照著水影,是一表好人物。」《三國演義》第四三回:「偷眼看孫權:碧眼紫鬚,堂堂一表。」
4.略為述說。如:「這篇文宜深入解說,不宜一表而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