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7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貧如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一無所有,十分貧窮。元.無名氏《舉案齊眉》第一折:「小生累次使人說親去,他見小生一貧如洗,堅意不肯。」《紅樓夢》第四七回:「你知道,我一貧如洗,家裡是沒的積聚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果真如此」、「吹氣如蘭」、「愛人如己」、「數十年如一日」。
依照。如:「如期舉行」、「如約前來」、「如法炮製」、「如願以償」。
及、比得上。如:「遠親不如近鄰」。
往、到。如:「如廁」。
假若、若是。:「如果」、「假如」、「如不克前來,請提早通知。」
表示舉例之詞。如:「比如」、「例如」、「譬如」。
表示狀況的語助詞。相當於「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令人無法承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活窮困的。如:「貧困」、「貧戶」、「貧民」、「貧賤」、「貧窮」。
不足、缺乏。如:「貧血」、「貧乏」。
貧嘴:罵人多嘴。如:「你少貧嘴了,當心挨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水或溶劑滌除汙穢、汙垢。如:「洗衣」、「洗碗」、「一貧如洗」。《詩經.大雅.行葦》:「或獻或酢,洗爵奠斝。」《西遊記》第四八回:「只見陳家老者,著兩個僮僕,掃開道路,又兩個送出熱湯洗面。」
懷才不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喻世明言.卷五.窮馬周遭際賣媼》話說大唐貞觀改元,太宗皇帝仁明有道,信用賢臣。文有十八學士,武有十八路總管。真個是:鴛班濟濟,鷺序彬彬。凡天下有才有智之人,無不舉薦在位,盡其抱負,所以天下太平,萬民安樂。就中單表一人,姓馬名周,表字賓王,博州茌平人氏。父母雙亡,一貧如洗;年過三旬,尚未娶妻,單單只剩一身。自幼精通書史,廣有學問,志氣謀略,件件過人。只為孤貧無援,沒有人薦拔他,分明是一條神龍困于泥淖之中,飛騰不得。眼見別人才學萬倍不如他的,一個個出身通顯,享用爵祿1>,偏則自家懷才不遇,每日鬱鬱自嘆道:「時也,運也,命也。」一生掙得一副好酒量,悶來時只是飲酒,盡醉方休。 〔注解〕 (1) ...
名落孫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才,不論老少,商春蔭又高高中了第三名,曹先生依舊孫山之外。」 02.《鏡花緣.第五二回》:「他家一貧如洗,……既無錢財,又無勢利,因此也在孫山之外。」  參考詞語︰孫山名落注音︰ㄙㄨㄣ ㄕㄢ ㄇ|ㄥˊ ㄌㄨㄛˋ漢語拼音︰sūn shān míng luò釋義︰即「名落孫山」。見「名落孫山」條。 01.《大馬扁.第三回》:「早知上海地面是個繁華淫靡的,康有為那時一來向好冶游,二來往應春闈,孫山名落,心中鬱鬱,最好借酒澆愁,尋花解悶。」 
室如懸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田野裡連青草都沒得生長,怎麼會說不恐慌呢?】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家徒四壁、甕牖繩樞、蓬門蓽戶、一貧如洗、捉襟見肘 相反詞美輪美奐、雕梁畫棟、瓊樓玉宇 5.例句他出生於室如懸磬的家庭,卻知積極進取,從不怨天尤人,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家徒四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環堵蕭然、家貧壁立、室如懸磬、四壁蕭條、一貧如洗
兩袖清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三俠五義》第三二回:「因顏老爺在日為人正直,作了一任縣尹,兩袖清風,一貧如洗,清如秋水,嚴似寒霜。可惜一病身亡,家業零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