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針見血     
瀏覽人次:13641 收藏人次:471902
比喻議論透澈而中肯。如:「他一針見血地指出這篇文章的缺點。」也作「一語中的」。
    
瀏覽人次:40722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23242 收藏人次:6442469
看到。如:「看見」、「相見恨晚」、「見賢思齊」、「見死不救」。
拜會、訪問。如:「拜見」。
會面。如:「接見」、「見客」。
看法。如:「見解」、「淺見」、「偏見」、「遠見」、「見仁見智」。
漸漸顯現。如:「見效」、「日見興旺」、「他的病日見好轉。」
遇到。如:「見水即溶」、「見風轉舵」、「見光死」。
用在動詞前面,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如「請勿見怪」表示「請不要怪罪我」、「敬請見諒」表示「請原諒我」。
顯露、顯出。通「現」。如:「圖窮匕見」。
    
瀏覽人次:22590 收藏人次:1632727
血液:動物體內的紅色體液。由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漿所組成。
表同一祖先的。如:「血統」、「血親」、「血緣」。
勞力、精神。如:「心血」、「血汗」、「血本無歸」。
剛強、強烈。如:「血性」、「血氣方剛」。
紅色。如:「血紅」、「血色」。
血盆大口:形容嘴大。如:「她那血盆大口,看了真嚇人!」
血口噴人:以惡言或不實的言語害人、侮辱人。如:「你說話要有根據,不要血口噴人!」
    
瀏覽人次:5725 收藏人次:3768512
用來穿線縫衣物等的細長工具。如:「繡花針」、「毛線針」。
像針形的器物。如:「別針」、「銀針」、「大頭針」。
用以注射藥劑的醫療器具。如:「針筒」、「打針」。
中醫用針刺人的經絡以治病的療法。如:「針灸」。
量詞:A>計算注射藥劑的單位。如:「今天打了一針止痛劑。」B>計算針灸或縫合次數的單位。如:「扎了三針」、「傷口縫了兩針。」
無的放矢     
瀏覽人次:39389 收藏人次:3069037
1.沒有箭靶而胡亂放箭。比喻言語或行動沒有目的。如:「這次會議須就問題核心討論,不可無的放矢。」
2.比喻毫無事實根據而胡亂的指責、攻擊別人。如:「你對我的指控簡直是無的放矢,含血噴人。」
江河日下     
瀏覽人次:24626 收藏人次:1003984
則以儒學為主,傾慕孟子,擅長政論文章。他吸收了韓愈「氣盛言宜」的主張,縱論天下大事,委婉平正,往往能一針見血。在〈進君術策.第五道〉中,蘇轍詳述君王治國的方法。他認為人民就像江河之水,若是不加以約束,放任其所為,就會如同洪水奔流而下不可遏抑,使得情況越來越糟,最後沖毀堤防,造成極大的災害。因此善於治民者,應當謹慎地引導人民,使其能夠走上正道,既不過於放縱,也不過於壓制,如此天下才能安定。後來「江河日下」這個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情況日漸敗壞。
探驪得珠     
瀏覽人次:14127 收藏人次:816563
目錄1 釋義2 語源(出處)2.1 譯文3 近義4 反義5 例句 釋義深入深淵採驪龍下巴的千金寶珠。比喻文章寫作掌握要領,抓住題旨而寫得扼要精彩。驪,黑色的龍,傳說黑龍頷下的珍珠極為名貴。 語源(出處)莊子 列禦寇:「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淵,而驪龍頷下。」 譯文這千金的珠子,一定是再九重深淵中的驪龍下巴之下。 近義切中肯綮 鞭辟入裡 一語中的 一針見血 反義隔靴搔癢 言不及義 不知所云 漫無條理 例句若文章取材豐富又探驪得珠,必會獲得師長們的好評與青睞。
一語道破     
瀏覽人次:8633 收藏人次:483895
一句話就能說明事情的真相。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二:「余稱其詩,專主性情。慈山寄札謝云:『老人生平苦心,被君一語道破。』」
對症下藥     
瀏覽人次:4636 收藏人次:65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