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七嘴八舌     
瀏覽人次:12473 收藏人次:2513778
形容人多口雜,議論紛亂的樣子。《平妖傳》第八回:「慈長老被眾僧七嘴八舌,氣得開口不得,回到房中落了幾點眼淚。」《紅樓夢》第九○回:「送點子東西沒要緊,倒沒的惹人七嘴八舌的講究。」也作「七嘴八張」。
    
瀏覽人次:11943 收藏人次:1714648
動物口腔內識別味道的器官,也是發音器官。如:「舌頭」、「舌音」、「舌尖」、「舌根」。
指說話的事。如:「長舌」、「饒舌」、「舌戰」。
物體像舌頭般的部分。如:「帽舌」、「鞋舌」。
火舌:火焰冒出像吐舌。
    
瀏覽人次:9028 收藏人次:3275422
人或動物的口。如:「嘴巴」、「嘴脣」、「狗嘴吐不出象牙來。」
器物上形狀或功能似嘴的部位。如:「壺嘴」、「瓶嘴」。
突出如口的地形。如:「山嘴」、「沙嘴」。
說話。如:「多嘴」、「貧嘴」。
    
瀏覽人次:4565 收藏人次:2323957
自然數的第七位。大寫作「柒」,阿拉伯數字作「7」。
數量是七的。如:「七個」、「七位」、「七步成詩」、「七情六欲」。
民間人死後,每隔七日即做法事一次,共需進行七次,俗稱「做七」。如:「頭七」、「二七」。
    
瀏覽人次:4355 收藏人次:1165316
自然數的第八位。大寫作「捌」,阿拉伯數字作「8」。
數目是八的。如:「八人」、「八位」、「四維八德」、「八仙過海」。
表示多方面,泛指多數。如:「四通八達」、「威風八面」、「八面玲瓏」。
冷嘲熱諷     
瀏覽人次:20124 收藏人次:1368310
參考詞語︰冷譏熱諷注音︰ㄌㄥˇ ㄐ| ㄖㄜˋ ㄈㄥˋ漢語拼音︰lěng jī rè fèng釋義︰即「冷嘲熱諷」。見「冷嘲熱諷」條。
01.清.袁枚《牘外餘言》:「故晉大夫七嘴八舌,冷譏熱諷,皆由于心之大公也。」(源) 參考詞語︰冷嘲閑諷注音︰ㄌㄥˇ ㄔㄠˊ ㄒ|ㄢˊ ㄈㄥˋ漢語拼音︰lěng cháo xián fèng釋義︰閑,不滿意。「冷嘲閑諷」猶「冷嘲熱諷」。見「冷嘲熱諷」條。
01.清.黃景仁〈邁陂塘.到黃昏廊虛屋古詞〉:「羞他雞犬相共,寄人簷下須臾事,且耐冷嘲閑諷。」 參考詞語︰冷嘲熱謔注音︰ㄌㄥˇ ㄔㄠˊ ㄖㄜˋ ㄋㄩㄝˋ漢語拼音︰lěng cháo rè nüè釋義︰謔,戲...
七上八下     
瀏覽人次:16373 收藏人次:1336840
「七上八下」的「上下」是指「忐忑」,「七、八」是形容它的紛亂不定。在漢語的詞語結構中常以七、八嵌在名詞、動詞間,多表示「多」、「雜亂」之意,名詞的如:「七嘴八舌」、「七手八腳」,動詞的如:「七零八落」、「七拼八湊」。「七上八下」一語見於宋代《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二一.示呂機宜》,意為忐忑不安。語錄記載:有人問禪宗大師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意思是說:禪宗主張佛在眾生,那像狗這種畜牲到底有無佛性?趙州的回答並不一定,有時說「有」,有時說「無」。大慧普覺禪師就引這個例子來告訴有心向佛求證悟的人,要隨時把這例子拿來參究,直向內心去求答案。有時會覺得內心紛亂難安,像嘴裡咬到鐵釘一般,毫無滋味,在此當...
吱吱喳喳     
瀏覽人次:7728 收藏人次:451233
狀聲詞:(1) 形容鳥叫聲。[例]麻雀聚在電線桿上,吱吱喳喳叫個不停。 (2) 形容吵雜的說話聲。[例]為了決定去哪裡玩,小朋友們個個七嘴八舌,吱吱喳喳討論個不停。
七手八腳     
瀏覽人次:5771 收藏人次:115802
漢語的語詞常見由「七、八」所構成,如:「七上八下」、「亂七八糟」、「七零八落」、「七歪八倒」、「七嘴八舌」等,這些例子大概都有不整齊、錯落的意思。「七手八腳」也是如此,用來形容人多動作紛亂又沒條理。比較早的出處見於《續傳燈錄.卷二二.慶元府育王佛照德光禪師》:「七手八腳,三頭兩面。」三頭兩面,就是比喻人詭譎善變,玩弄兩面手法。所以禪師語義當是用來形容塵世煩亂,人情複雜。因此要人「耳聽不聞,眼覷不見」,也就是有所不聞,有所不見的意思。後來「七手八腳」這句成語就是用來形容人多動作紛亂又沒條理。這句成語常見於小說中,例如《金瓶梅詞話》第七回:「七手八腳將婦人床帳、裝奩、箱籠,搬的搬,抬的抬,一陣風都...
七上八落     
瀏覽人次:1769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七上八下」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一)「七上八下」的「上下」是指「忐忑」,「七、八」是形容它的紛亂不定。在漢語的詞語結構中常以七、八嵌在名詞、動詞間,多表示「多」、「雜亂」之意,名詞的如:「七嘴八舌」、「七手八腳」,動詞的如:「七零八落」、「七拼八湊」。「七上八下」一語見於宋代《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二一.示呂機宜》,意為忐忑不安。語錄記載:有人問禪宗大師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意思是說:禪宗主張佛在眾生,那像狗這種畜牲到底有無佛性?趙州的回答並不一定,有時說「有」,有時說「無」。大慧普覺禪師就引這個例子來告訴有心向佛求證悟的人,要隨時把這例子拿來參究,直向內心去求答案。有時會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