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5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文體名。參見「體」條。
3.民俗稱喪事每日設奠一次為「作」,由頭到尾共需進行次,稱為「」。《北史.卷八一.儒林傳上.孫惠蔚傳》:「從綽死後,每至日至百日,靈暉恆為綽請僧設齋行道。」《喻世明言.卷一○.滕大尹鬼斷家私》:「善繼只是點名應客,全無哀痛之意,中便擇日安葬。」
(「」字通常讀為陰平,惟口語中連用在去聲字及輕聲字之前時讀為陽平,如:「月」、「個」。)
竅生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耳鼻口都冒出火來。形容十分憤怒。《蕩寇志》第五回:「那太尉等待回來,看見兒子耳鼻俱無,又見那幾個人這般模樣,氣得說不出話來,三尸神炸,竅生煙。」也作「孔生煙」。
上八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心情起伏不定,忐忑不安。《董西廂》卷三:「君瑞心頭怒發,忿得上八下,煩惱身心怎按納。」《水滸傳》第二六回:「心頭十五個吊桶打水,上八下。」亦作上八落」。
2.形容零落不齊。《紅樓夢》第四九回:「探春道:『林丫頭剛起來了,二姐姐又病了,終是上八下的。』」
嘴八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多口雜,議論紛亂的樣子。《平妖傳》第八回:「慈長老被眾僧嘴八舌,氣得開口不得,回到房中落了幾點眼淚。」《紅樓夢》第九○回:「送點子東西沒要緊,倒沒的惹人嘴八舌的講究。」也作「嘴八張」。
步成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魏文帝令其弟曹植步中作詩,若無法完成,將處以重刑。曹植出口成章,在步之內吟成詩篇:「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底然,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後用以形容運思敏捷,有才氣。如:「王先生才高八斗,步成詩,真不愧是詩詞名家。」
零八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散亂的樣子。《東周列國志》第一六回:「殺得齊兵零八落,大敗而奔。」《兒女英雄傳》第二回:「都沖得東倒西歪,零八落。」
2.形容支離破碎,殘敗不完整。《大宋宣和遺事.亨集》:「一片心只待求食巴謾,兩隻手偏會拿雲握霧;便有富貴郎君,也使得零八落。」《醒世恆言.卷一六.陸五漢硬留合色鞋》:「一個小小家當,弄得零八落。」
3.形容稀少。如:「臺下觀眾零八落,場面非常冷清。」
個習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定義2 內容說明3 個習慣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定義個習慣(7 habits),指一個人具有積極主動、始終如一、要事第一、雙贏思維、解人知己、聯合增效、持續更新等個習慣,若能努力實踐力行,會使自己成為高效能且成功的人。 內容說明個習慣由科維(Stephen R. Covey)於1987...
段顯示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構造 一般的劃管擁有八個發光二極體用以顯示十進位0至9的數字,也可以顯示英文字母,包括十六進位中的英文A至F(b,d為小寫,其他為大寫)。現時大部份的劃管會以斜体顯示。劃管由四個直向、三個橫向及上右下角一點的發光二極體組成,由以上向條發光體組合出不同的數字。除劃管外,還有十四及十六劃的顯示器...
大領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領域(Seven Learning Areas)九年一貫課程為培養國民應具備之基本能力,提出國民教育階段之課程應以個體發展、社會文化及自然環境等三個面向,提供語文、健康與體育、數學、社會、自然與科技、藝術與人文(音樂、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及綜合活動(家政活動、童軍活動、團體活動、輔導活動)等大學習領域。生活課程為一年級二年級的社會、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統合為生活課程。學習領域為學生學習之主要內容,而非學科名稱,除必修課程外,各學...
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臨急求藥,終不可得。《孟子.離婁上》:「今之欲王者,猶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也。」宋.朱熹.集注:「艾,草名,所以灸者,乾久益善。夫病已深,而欲求乾久之艾,固難卒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