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59.40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回到原來的狀態。如:「復原」、「光復」、「收復」、「恢復」、「康復」。
再、又。如:「復活」、「舊疾復發」、「去而復返」、「死灰復燃」。
回報、回答。如:「復仇」、「回復」、「函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去」相反。如:「來人」、「往來」、「來日方長」、「來來去去」。
表有餘或不足,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如:「十來歲」、「三十來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如:「落日」、「日上三竿」、「烈日當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表示月分的第幾天。如:「十月十日」、「四月四日」。
全天,一整天。如:「明日」、「今日」、「昨日」。
特定的一天。如:「忌日」、「生日」、「紀念日」、「國慶日」。
白天,與「夜」相對。如:「日間部」、「黑夜白日」、「夜以繼日」。
時間。如:「他日」、「來日」、「往日」、「日久見人心」。
每天。如:「日曆」、「日記」、「日積月累」、「日新月異」。
季節。如:「夏日」、「春日」。
日本的簡稱。如:「日貨」、「日語」、「赴日觀光」。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日有二十四小時。如:「家無三日糧」、「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
部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七位。大寫作「柒」,阿拉伯數字作「7」。
數量是七的。如:「七個」、「七位」、「七步成詩」、「七情六欲」。
民間人死後,每隔七日即做法事一次,共需進行七次,俗稱「做七」。如:「頭七」、「二七」。
來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來回、往復。本指易道中由剝至復的過程。易經剝卦坤下艮上,僅剩上九一陽爻,卦氣上升,轉為坤卦,坤下坤上,一陽不餘,轉至復卦,震下坤上,初九一陽始生。故由剝之上九一陽將盡至復卦一陽始生,來復七爻,於時可代表七日。《易經.復卦》:「反復其道,七日來復。」唐.孔穎達.正義:「陽氣始剝盡,謂陽氣始於剝盡之後至陽氣來復時,凡經七日。」後亦用來代表七天的循還周期。稱一星期為一個來復,星期日為「來復日」。
日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近日以來。如:「日來無所事事。」《三國演義》第九回:「老夫日來因染微恙,閉門不出,故久未得與將軍一見。」
2.日漸增多。《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善治則災害日去,福祿日來。」
3.每天來。《太平廣記.卷三一.許老翁》:「唯草市藥肆云:『常有二人,日來賣藥,稱王老所使。』」宋.張耒〈阿几〉詩:「小兒名阿几,眉目頗疏明。日來書案傍,學我讀書聲。」
物極必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ǎn釋義︰即「物極必反」。見「物極必反」條。 01.宋.朱熹《近思錄.卷一.道體》:「如《復卦》言七日來復,其間元不斷續,陽已復生,物極必返,其理須如此。」 02.明.鹿善繼〈與孫相公書〉:「昨見王道長相說,一疏論閣臣分派票擬之,非謂軍國大事宜專責首輔擔當,已奉諭旨,此物極必返之機。」 參考詞語︰勢極必反注音︰ㄕˋ ㄐ|ˊ ㄅ|ˋ ㄈㄢˇ漢語拼音︰shì jí bì fǎn釋義︰猶「物極必反」。見「物極必反」條。 01.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三○齣》:「老夫待罪錦衣,多歷年所,門戶黨援,何代無之。總之,君子、小人,互為盛衰,事久則變,勢極必反。」
成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整數。唐.孔穎達〈周易正義序〉:「舉其成數言之,而云:『七日來復。』」《兒女英雄傳》第三回:「我們已寫了知單去知會各同窗的朋友,多少大家集個成數出來。」
物極必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物極必反」。見「物極必反」條。01.宋.朱熹《近思錄.卷一.道體》:「如《復卦》言七日來復,其間元不斷續,陽已復生,物極必返,其理須如此。」02.明.鹿善繼〈與孫相公書〉:「昨見王道長相說,一疏論閣臣分派票擬之,非謂軍國大事宜專責首輔擔當,已奉諭旨,此物極必返之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