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七老八老     
瀏覽人次:472 收藏人次:0
年紀很大。《喻世明言.卷三.新橋市韓五賣春情》:「胖婦人聽得八老說了,沒出氣處,碾那老婆子道:『七老八老怕兀誰?不出去門前罵這短命多嘴的鴨黃兒!』」也作「七老八十」。
    
瀏覽人次:14221 收藏人次:5492247
年紀大。如:「老兵」、「老人」、「老公公」。
對長輩的尊稱。如:「王老」、「李老」。
熟練、經驗豐富。如:「老手」、「老練」、「老江湖」。
陳舊、過時。如:「老式」、「老套」、「穿著老氣」。
年久的、原來的。如:「老交情」、「老主顧」、「老字號」、「老地方」。
加在稱呼、姓氏上,表示尊敬或親近。如:「老師」、「老闆」、「老王」、「老婆」。
總是、常常。如:「他老是頭痛。」、「你老是挑我的毛病。」
很、極。如:「老遠」、「老早」。
加在兄弟姊妹排行的次序上。如:「老大」、「老二」。
加在動物名稱上。如:「老鷹」、「老虎」、「老鼠」。
    
瀏覽人次:4567 收藏人次:2323957
自然數的第七位。大寫作「柒」,阿拉伯數字作「7」。
數量是七的。如:「七個」、「七位」、「七步成詩」、「七情六欲」。
民間人死後,每隔七日即做法事一次,共需進行七次,俗稱「做七」。如:「頭七」、「二七」。
    
瀏覽人次:4356 收藏人次:1165316
自然數的第八位。大寫作「捌」,阿拉伯數字作「8」。
數目是八的。如:「八人」、「八位」、「四維八德」、「八仙過海」。
表示多方面,泛指多數。如:「四通八達」、「威風八面」、「八面玲瓏」。
八老     
瀏覽人次:184 收藏人次:0
舊時謔稱妓院中的僕役為「八老」。《喻世明言.卷三.新橋市韓五賣春情》:「吳山心下正要進去,恰好得八老來接,便起身入去。」也稱為「烏龜」。
七老八十     
瀏覽人次:1004 收藏人次:112192
年紀很大。《初刻拍案驚奇》卷一○:「趕得那七老八十的,都起身嫁人去了。」《蕩寇志》第七一回:「你看!便有婦人,也都是七老八十,再不然,就是些七八歲的孩子們。」也作「七老八老」。
鴨黃兒     
瀏覽人次:144 收藏人次:0
宋時浙江人諱鴨,因其含義似烏龜,故罵人鴨黃兒,等於罵人王八蛋。《喻世明言.卷三.新橋市韓五賣春情》:「你七老八老,怕兀誰?不出去門前叫罵這短命多嘴的鴨黃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