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6.91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三長兩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外的變故。多指死亡。《平妖傳》第五回:「萬一此後再有三長兩短,終不然靠著太醫活命。」《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將來我有個甚麼三長兩短,姪少爺又是獨子,不便出繼,只好請姪少爺照應我的後事,兼祧過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事物兩端間的距離。如:「這條路長二十公里。」
指事物的距離、高度大。與「短」相對。如:「長跑」、「長途」、「長橋」、「長人」、「那件衣服太長了!」
時間久遠。與「短」相對。如:「長夜」、「長久」、「長期」、「天長地久」。
好處、優點。如:「長處」、「各有所長」。
專精的技能。如:「專長」、「特長」。
年紀大、輩分高的人。如:「尊長」、「師長」、「兄長」。
排行最大的。如:「長子」、「長孫」、「長媳」。
主管、領導人。如:「部長」、「首長」、「校長」。
年齡高出他人。如:「他長我一歲。」
生長、發育。如:「成長」。
生成、生得。如:「她長得很美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是二的。如:「兩人」、「兩本書」、「兩個月」、「兩小無猜」。
雙方。如:「兩可」、「兩敗俱傷」、「勢不兩立」、「兩相情願」、「忠孝不兩全」。
少數。表示不確定的數目。如:「過兩天再說吧!」、「他的確有兩下子!」
量詞。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公制一兩等於十分之一公斤;一臺兩等於十六分之一臺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三位。大寫作「參」,阿拉伯數字作「3」。
數量是三的。如:「三個」、「三人成虎」、「三代同堂」。
表示多數、多次。如:「三番兩次」、「一問三不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長的。與「長」相對。如:「短褲」、「晝長夜短」、「短篇小說」。
缺少、不足。如:「短少」、「短缺」、「短不了要麻煩你跑一趟!」
缺點。如:「短處」、「揭短」、「說長道短」。
短見:A>見識淺薄。B>自殺。如:「自尋短見」。
短視:沒有遠見。
管鮑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了病,管仲難過得吃不下飯,很感慨地說:「真正瞭解我的,這世界上恐怕只有鮑叔牙一個人了,萬一鮑叔牙有個三長兩短,那這世界上再也沒有人瞭解我了。」 相似詞羊左之誼、車笠之交、莫逆之交 相反詞孫龐之隙、泛泛之交 例句我與你的友誼如同管鮑之交,深摯不移。
木桶原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個企業來說,最短的那塊“板”其實也就是漏洞的同義詞,必須立即想辦法補上。  如果把企業的管理水準比做三長兩短的一隻木桶,而把企業的生產率或者經營業績比做桶裏裝的水,那影響這家企業的生產率或績效水準高低的決定性因素就是最短的那塊板。企業的板就是各種資源,如研發、生產、市場、行銷、管理、品質等等。為了做到木桶“容量”的最大化,就要合理配置企業內部各種資源,及時補上最短的那塊“木板”。如果具體到人力資源管理的問題上來說,又可以將木桶視為人力資源管理的績效,木桶的板則分別代表人力資源規劃、工作分析與職位設計、人員的招募甄選和雇用...
一長二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三長兩短」。見「三長兩短」條。01.《九命奇冤》第一七回:「倘或明天回去,老太太有甚麼一長二短,那就怎麼樣呢?」 
兩短三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三長兩短」。見「三長兩短」條。01.明.馮夢龍《女丈夫》第三一齣:「費晨昏千思萬想,莽前程怕兩短三長。」 
三長四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三長兩短」。見「三長兩短」條。01.《精忠岳傳》第一三回:「賢弟呀!你功名未遂,空手歸鄉,已是不幸;若再有三長四短,叫為兄的回去,怎生見你令尊令堂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