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8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上下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眾人一心。《淮南子.本經》:「上下同心,君臣輯睦。」《周書.卷二九.宇文虬傳》:「虬每經行陣,必身先卒伍,故上下同心,戰無不克。」也作「上下一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物體的高處、表面或邊側。與「下」相對。如:「上面」、「樓上」。
在前面的:A>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如:「上一位」、「上個月」。B>表示最好的、優等的。如:「上等貨」、「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在上位的、地位高的。如:「皇上」、「君上」、「上級」、「上流社會」。
去、到。如:「上街」、「上學」、「上班」、「上菜市場」。
添加、塗抹。如:「上油」、「上漆」、「上藥」、「上顏色」。
安裝、旋轉。如:「上刺刀」、「上螺絲」、「上緊發條」。
進呈。如:「上表」、「上菜」、「上書」、「上奏」。
刊登、登載。如:「上報」、「上頭條新聞」。
表示範圍或某方面。如:「路上」、「世上」、「文學上」、「感情上」。
置於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開始、持續或結束。如:「愛上」、「考上大學」、「關上大門」、「迷上武俠小說」。B>表示動作的方向。如:「爬上去」、「跳上來」、「騎上去」。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董」、「腫」、「止」、「旨」等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居低處。與「上」相對。如:「下面」、「底下」、「樓下」。
降落。如:「下雨」、「下山」。
由高至低。如:「順流而下」。
做某種動作。如:「下麵」、「下棋」、「下工夫」。
結束、告一段落。如:「下班」、「下課」。
容納。如:「還坐得下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
內、裡面。如:「言下之意」、「意下如何」、「不在話下」。
攻陷、克服。如:「不戰而下」、「連下三城」。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如:「打十下手心」、「做五十下伏地挺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樣的,沒有差異。如:「同等」、「相同」、「大同小異」、「志同道合」。
跟…一樣。如:「同上」、「同前」、「如同」、「情同手足」。
一起。如:「同學」、「同伴」、「同事」、「共同」、「同甘共苦」。
聯合、聚在一起。如:「會同」、「夥同」。
和、與、跟。如:「我同你一道去。」
贊成。如:「同意」、「贊同」。
和諧、和平。如:「世界大同」。
契約。如:「合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上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上升下降。《楚辭.屈原.卜居》:「將氾氾若水中之鳧乎?與波上下偷以全吾軀乎?」唐.杜甫〈卜居〉詩:「無數蜻蜓齊上下,一雙鸂鶒對沉浮。」
2.增減。《周禮.秋官.司儀》:「凡四方之賓客,禮儀辭命餼牢賜獻,以二等從其爵而上下之。」《國語.齊語》:「索訟者三禁而不可上下,坐成以束矢。」
3.泛指相對的兩個方向。如高低、尊卑、優劣、天地、神人、古今等,隨文而異。《書經.周官》:「宗伯掌邦禮,治神人、和上下。」《儒林外史》第四一回:「每船兩盞明角燈,一來一往,映著河裡,上下明亮。」
4.左右、相差無幾。唐.韓愈〈與馮宿論文書〉:「有張籍者,年長於翶,而亦學於僕,其文與翶相上下。」《老殘遊記二編》第七回:「點算西首五排,人大概在一百名上下。」
5.公差、衙役。《水滸傳》第八回:「前日方纔吃棒,棒瘡舉發,這般炎熱,上下只得擔待一步。」《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上下饒恕,隨老婦到家中取錢謝你。」
6.問謝世者或釋家之名諱。如:「請教令師上下?」
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齊心、團結一致。《易經.繫辭上》:「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國語.晉語四》:「同姓則同德,同德則同心,同心則同志。」
2.志同道合。《文選.古詩十九首.涉江采芙蓉》:「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唐.李德裕〈鴛鴦篇〉:「君不見昔時同心人,化作鴛鴦鳥。」
3.知己。唐.王維〈送綦毋潛落第還鄉〉詩:「置酒長安道,同心與我違。」
4.共同的心願、理想。《孟子.告子上》:「欲貴者,人之同心也。」
5.同一個圓心。如:「同心圓」、「同心度」。
:::